首页>要闻 要闻

联合国机构倡议消除童婚现象

2016年03月09日 14: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3月8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口基金8日就童婚现象发起联合倡议,以在全球保护数百万最脆弱女童的权利,力争到2030年在全球消除童婚现象。

这份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发布的倡议名为“加快行动,结束童婚”。倡议将采用已在实践中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策略,包括增加女童接受教育和健康服务的渠道,向女童的父母和社区宣传童婚的危险性,以及通过强化立法和执法以确保18岁为最低适婚年龄等措施。该倡议还呼吁国际社会对非洲、亚洲和中东地区12个童婚现象普遍的国家中已婚女童提供必要支持。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当天表示,这项全球倡议将推动家庭、社区、政府和青年人的积极参与,并与童婚现象普遍的国家密切合作,以维护女性青少年的权利,在确保女童实现自身潜力的同时,帮助各国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莱克说,过早结婚的女童更有可能辍学、遭受家庭暴力、感染艾滋病或者因怀孕和分娩时期的并发症而死亡。如果任由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在儿童时期结婚的女性2030年将达到10亿人。

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巴巴通德·奥索蒂梅欣说,选择何时结婚、与何人结婚是人生面临的最重要选择之一。童婚习俗每年剥夺了数百万女童选择的权利,也是对女童和妇女权利的侵犯。

2015年9月,联合国193个会员国通过了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核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其中将消除童婚列为努力实现的具体目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童婚 联合国 非洲 亚洲 中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