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发改委>观点 观点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发布会直面中国经济四大疑问

2016年03月09日 17:53 | 作者:肖玮 南淄博 | 来源:北京商报
分享到: 

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这份关乎中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距离公之于众又近了一步。昨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直面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种种疑问,并一一作答。从回答中不难看出,无论是去产能、去库存可能带来的问题,亦或是提高赤字率之后的举动以及国企改革的难点,中国都已有相应的政策工具加以辅佐和应对。


去产能 不会出现下岗潮


在去产能被定义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前,中国就早已吹响了去产能的号角。徐绍史介绍称,从2013年5月开始,我国就已不再核准过剩产能领域的新上项目,与此同时,中国还将在五年内去掉1亿-1.5亿吨的钢铁产能,3-5年内退出5亿吨的煤炭产能等。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不断推进,社会上对于去产能是否会影响就业的疑问也明显增多。对此,徐绍史在昨日的答记者问时再度强调:“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事实上,在今年初地方两会公布的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河北、内蒙古、山西、湖北等地均提出“妥善做好职工转岗安置及再就业工作”等要求,江苏、广西等省份也在国家政策基础上纷纷制定失业保险稳定就业岗位的政策。另外,人社部还透露,为缓解去产能带来的失业压力,中央财政将拿出1000亿元资金用于职工安置。


从数据来看,中国的就业情况确实比较乐观。去年,我国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5%,均远超年初预期。徐绍史还表示,目前第三产业吸纳就业的优势巨大,而随着“双创”的蓬勃发展,新增企业主体同样也为解决就业问题提供了保障。


去库存 供需两线“围剿”


同样是解决存量过剩问题,去库存的牵涉面不仅要比去产能大得多,工作的推进难度也有过之而无不及。


截至2015年底,全国商品房库存面积高达7.19亿平方米。针对三四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的情况,徐绍史特意强调了构建购租并举住房制度的必要性。“现在我们国家租房的比重低,需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坚持购租并举的方针。”徐绍史说。


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指出,要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不过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能否真正缓解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还有待观察。“租赁是初级置业形式,在一些人口流动大的城市往往很有市场,比如北上广等城市。但三四线城市对于租赁的需求并不强烈,开展租赁究竟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的检验。”张大伟说。


而在努力化解三四线城市积压库存的同时,住建部也拿出了相应的政策工具应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暴涨。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就表示,接下来将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和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


此外,还要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增加中小户型,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张大伟表示,增加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给,能够防止市场过热,在一定程度上平稳房价。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发改委主任 徐绍史 发布会直面 中国经济 四大疑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