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去产能成为27省份工作重点 地方力度或超国家规划

2016年03月10日 08: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与山西不同,内蒙古的中小煤矿仍有不少。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表示,“十三五”期间内蒙古将继续压缩煤炭产能1亿吨,有280处60万吨/年的煤矿将关闭。据了解,这些矿井并不是一关了之,而是主要通过纵向和横向的各种兼并重组来整合。

此外,目前重庆、贵州、甘肃、山东、河北、四川、宁夏等多个省区市也公布了去产能的具体规划。贵州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意见》提出,制定“双退出”年度实施计划,用3至5年时间关闭退出煤矿510处、压缩煤矿规模7000万吨左右。河北则提出到“十三五”末,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2亿吨、2亿重量箱左右。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称,河北省政府已部署“6643工程”,即到2017年,要减产6000万吨钢铁、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和3600万重量箱玻璃。

“目前已经正式出台规划的去产能力度超预期,预计各地陆续出台政策后,总去产能规划将超过全国规划。”申万宏源煤炭研究团队指出,资源枯竭的中小煤矿和资不抵债的“僵尸企业”难逃此劫。与此同时,山西等地方煤炭国企较多的省份,企业兼并重组可能性大。而目前央企中有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煤科工集团三家涉煤企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整合一批”的讲法,未来也有兼并重组的可能。

在去产能的过程中,首先需要防范失业风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此前表示,煤炭和钢铁这两个行业初步统计共有180万职工需要分流安置。此外,还需防范金融风险。数据显示,目前煤炭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67.7%,为16年来最高水平。钢铁行业负债情况也与之相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3月8日表示,目前发改委正在与地方和中央企业对接,对产能退出的规模、涉及的职工数量以及用工类型、转岗安置的办法摸底,对安置人员所需费用进行测算。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建议国家专项资金集中连续投放到京津冀地区,等取得成效后推向其他省份。同时,进一步明确奖惩机制,解决好企业在银行的资产抵押和贷款问题。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去产能 工作重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