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调结构重创新强合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建言东北经济振兴

2016年03月10日 10:09 | 作者: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东北经济的振兴,既要充分发挥老工业基地的现有优势,牢牢抓住实体经济,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更要做好短期稳增长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统一。”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一直是中央关注的重点。从国家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至今,已有将近12年的时间。

在孙荫环看来,当下辽宁乃至东北经济出现的问题已不单单是地方的问题,而是涉及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甚至关系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能否成功。

作为辽宁本土企业家,孙荫环深耕东北多年,他分析造成这种局面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第一,产业结构相对单一、过多依靠能源产业或重工业发展经济,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占比较少;第二,市场主体地位有待进一步确立,缺乏创新驱动力;第三,历史包袱过重;第四,资源枯竭型城市越来越多。“这些都成为了阻碍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因素所在。”

有困难因素,但也不能忽略优势。

“就辽宁而言,辽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而且,辽宁的高端装备、新型材料、智能机器人、软件与服务外包等产业发展具备良好基础,在有的领域甚至可以比肩甚至领跑世界先进水平。”孙荫环说,除此之外,辽宁全省的100多所普通高校每年培养的毕业生接近30万人,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大量人才。

孙荫环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彻底改变以往粗放的增长方式,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市场化程度;三是借助“一带一路”,扩大开放加强合作。

“东北经济想要转型,最需要解决的就是结构升级。”孙荫环表示,应该更加注重发展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注重互联网与物联网在工业创新中的结合与应用,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提供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

孙荫环还告诉记者,辽宁的央企占了辽宁近1/3的资源,但是大部分是分公司,没有自己的决策权,因此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存在脱节。所以在改革问题上需要整体的设计同时,也应给予地方改革的自主权,解决地方国有资产比较分散的问题。

“辽宁完全具备振兴的基础和潜力,必须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孙荫环最后总结道。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全国工商联 孙荫环 东北经济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