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关于“一带一路” 民主党派的那些“丝路新语”

2016年03月10日 11:4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一说起丝路、骆驼、茶马,就会让人联想到千年之前,中欧商人穿梭往来于古代丝绸之路,一列列驼队奏响一路清脆的驼铃……

千年之后,一列列火车连通了亚欧经济走廊。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的建设构想正在亚欧非版图全面铺开。

在这一盘大棋局中,如何谋子又谋势?如何实现“五通”“四面开花”?如何建立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圈”?在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您都可以找到好招、新招。

为经济新常态破局

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是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符合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全球化发展的实际需要。

中共中央统战部去年印发了《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要求各级统战部门深刻认识“一带一路”战略的全局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一带一路”的重大部署,把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一线实地考察调研,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成果,并体现在今年的两会发言和提案中。

“一带一路”建设既是贸易之路,也是货币之路。民革中央认为,金融支持是“走出去”企业发展的关键。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但是受金融业“走出去”滞后的影响,目前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能力较弱。

为此,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建议在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实施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要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提升“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保障能力。

聚焦“一带一路”战略下如何开启经济“新引擎”,民盟中央拟提交大会发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 重构消费品工业发展新格局》;民建中央将提交《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 推动“一带一路”加快发展的提案》;九三学社中央拟将提交《关于打造我国“一带一路”精品旅游带的建议》。

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在带来显著效益的同时,风险和损失也伴生而来。民主党派的提案也关注到民进中央《关于加强“走出去”战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风险防控的提案》中提到,要算政治账也要算经济账、在实现国家目标时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加强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

农工党中央则关注到近年来中非经贸增长迅速,人民币结算虽有所增长,但占贸易量比重大大低于其他区域的问题,建议积极推进人民币“融入”非洲。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主党派 经济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