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关于“一带一路” 民主党派的那些“丝路新语”

2016年03月10日 11:41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与世界握手

“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以共商为原则建立“利益共同体”、以共建为原则构筑“责任共同体”、以共享为原则迈向“命运共同体”。各民主党派在建言献策中,充分意识到这一战略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提出“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民革中央指出,生态外交综合实力提升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在其提交的《提升我国生态外交综合实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大会发言中,民革中央建议加强生态外交建设,为“一带一路”提供软实力和绿色保障,协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生态和经济发展平衡。

农工党中央拟提交《关于打造“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议》,建议将我国多年来医改的成功经验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共建公共卫生平台等,形成“健康外交”、“民生外交”、“绿色外交”和“科教援助与经济回报”相互促进的新局面。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必将带动海外就业的巨大变革。鉴于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海外就业的复杂性,加快构建完善海外就业保障体系,妥善处理海外就业过程中的矛盾冲突,维护就业人员的正当权益已十分必要。致公党中央关注到这一问题,提交《关于构建海外就业保障体系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案》,建议尽早制定关于海外就业的专门性法律,积极推动国际公约的遵守和执行,构建海外就业员工权利保护的国际合作机制,完善海外就业的管理体制,强化海外就业的政府服务职能等。

“四面开花”

“四面开花”是“一带一路”的四大战略方向。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出击,形成“东出”“西进”“北上”“南下”四大战略,实现“内陆地区外向花”“西部地区国际化”,全方位参与到全球经济分工体系中去。

各民主党派也关注到区域经济发展在服务“一带一路”发展中的作用。

“十二五”规划以来粤港澳已进行一系列合作。致公党中央建议在过往合作的基础上,将粤港澳地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贸易枢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跨境人才技术合作典范、全面深化金融改革试点先行地,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境内外旅游休闲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一流的世界级城市群。

台盟中央拟提交《关于复兴“万里茶道”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案》,建议从抢抓布局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强化遗产保护,加强交流合作等方面复兴“万里茶道”。台盟中央认为,这不仅有利于推动沿线城市经贸合作、文化交流,更有利于促进相关地区工业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创意产业、茶产业、现代农业等融合发展。

此外,民建中央将提交《关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加快昆曼大通道物流便利化的提案》。

潮起正是踏浪时。相信在各方合力的助推下,“一带一路”的伟大蓝图将一步步成为现实,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一带一路 民主党派 经济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