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杨承志委员:建立中国戏曲(剧)博物馆和剧目影像资料库

让人民世代共享中国戏曲遗产瑰宝

2016年03月10日 14:12 | 作者:玄燕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玄燕凤)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传承发展传统戏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在3月9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上指出,按照“十三五”规划传承发展传统戏曲,应尽快在北京立项建设中国戏曲(剧)博物馆及戏曲剧目影像资料库。


杨承志1

全国政协委员杨承志 资料图


她说,中国戏曲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独特的美学特征和重要的社会价值,蕴涵着中华文化的血脉和基因。中国戏曲有近千年的历史,戏曲文物、文献资料,经典剧目极为丰富,但多年来,“因为缺少国家权威性系统性的积累留存和展示,许多珍贵的戏曲文物散失毁坏,戏曲剧目影(音)像资料分散流失,难以共享传承,有的剧种及其传承人甚至没有完整的剧目影像,出现人亡艺绝、团毁戏丢的现象。”谈及此,杨承志委员不禁语气略显激动。

她谈到,二十多年来,戏曲界文艺界的专家学者、政协委员和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多次建言呼吁建立国家级的中国戏曲(剧)博物馆。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曾带领全国政协京昆室委员进行了专题调研。杨承志委员更是分别于2013年、2015年两次与几十位文化界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言,并主动与文化部、国家发改委、北京市相关部门协商沟通,推动中国戏曲(剧)博物馆立项建设,与文化部等部委协商,推动建立中国戏曲剧目影像资料库。

杨承志委员指出,目前,立项建设中国戏曲(剧)博物馆和剧目影像资料库,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极好机遇和良好条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戏曲的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作出重要讲话,中央下发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党和国家还专门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为传承保护和振兴中国戏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文化部、发改委表示支持创造条件建立中国戏曲(剧)博物馆,文化部会同新闻广电出版总局赞成支持建立戏曲剧目像资料库。与此同时,全国正在进行地方戏曲普查,各地各剧种摸清家底亟需国家加以系统积累保护和实现资源共享。北京市突出首都功能,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市主管部门与部分城区及社会力量对建设中国戏曲博物馆态度积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新形势下,部分产业、机构、单位、企业总部搬迁后的空间,也为建设吸取博物馆和及相关戏曲文化设施提供了空间保障。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杨承志委员 戏曲博物馆 剧目影像资料库 戏曲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