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应用宜居研究成果,全面提升城市宜居性

2016年03月10日 17:20 | 作者:杨伟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杨伟伟) “建议普及‘宜居’理念,应用宜居城市相关研究成果,促进城市全面、协调、可持续健康发展。”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利用大会休息时间,走访中国城市国际协会、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等机构,调研宜居城市工作。

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宜居”纳入我国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如何规划、建设、管理“宜居城市”?成为两会期间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话题。

调研中,中国城市国际协会、宜居城市(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了原建设部批准立项06-R1-26项目《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及延伸成果《宜居小区科学评价指标体系》、住建部批准立项2010-R2-18项目《宜居城市规划方法研究》等一系列“宜居城市”研究成果,以及在广东省清远市、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江西省宜春市、浙江省临海市、杭州淳安千岛湖镇、河北省迁安市、浙江省天台县城、陕西省榆林市等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宜居范例城市”理念得到实践应用的情况。

听完介绍后,蔡建国、马力委员认为,“宜居城市”系列研究成果有很高的科学价值,应当在总结已有“宜居范例城市”实践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推广应用,把“宜居城市”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全面提升我国城市宜居性,提升百姓幸福感做贡献。

蔡建国委员认为,城市发展要科学规划,否则会带来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空城等一系列“城市病”,宜居也就无从谈起。同时要以人为本,以民生为本,将城市管理转向全民参与的城市综合治理,结合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教科文卫体等公共服务设施,构建和谐有序的城市发展格局,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马力委员则提出,宜居城市规划建设,要把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环境、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放在突出位置。生态系统破坏了,环境污染了,城市如何能够宜居?马力委员也强调宜居城市建设市民参与的重要性。“宜居城市建设最终是为了惠及广大市民,市民参与建设和评价,在共建共享中,会增加对创建的获得感。”他举例说,陕西榆林市在北京第二大风沙源毛乌素沙漠建设“北京林”,号召各界热心生态环保人士通过认领树木参与,此举就很好,有利于唤醒公众的生态文明意识。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宜居城市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