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2月CPI同比涨幅"破2" 节日需求与异常天气推动涨幅跳升

2016年03月10日 20:00 | 作者:王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2月份CPI同比涨幅“破2”达2.3%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希)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这是时隔一年半后,CPI涨幅首次突破2%。

食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2月份,国内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5.8%,影响CPI上涨约1.74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30.6%,影响CPI上涨约0.86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5.1%,影响CPI上涨约0.6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25.4%,影响CPI上涨约0.59个百分点)。

2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六涨一降。其中,医疗保健、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2.8%、1.6%、1.3%、0.9%、0.4%、0.3%;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6%。

1至2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环比方面,2月份C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达到1.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7%,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0.5%。

当日发布的报告还显示,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环比与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同期,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8%。1至2月平均,PPI同比下降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2月份CPI同比涨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