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叙利亚需要一场“不加料”的和谈

2016年03月10日 20:21 | 作者:陈聪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一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9日再次启动,但由于反对派迟迟没有作出积极回应,准备工作尚未就绪,“实质性的会谈”又被延期至14日。

自本轮和谈2月3日暂时中止以来,国际社会加大斡旋力度,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实质意义上的首次停火已经达成,为双方回到谈判桌上创造了条件。

必须承认,重启和谈实属不易。目前双方和谈的基础尚不牢固,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深刻矛盾尚难弥合。虽然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已为和谈定下了“构建新政府、制定新宪法、18个月内进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三大议题,但反对派方面坚持认为,应将“设立能够全面行使行政权力的过渡机构”设为首要议题,并誓言将现任总统巴沙尔排除在新总统选举和过渡进程之外。此外,反对派内部利益诉求不一,也存在明显分歧,更增添了和谈的复杂性。

叙政府和反对派自2014年1月开启首次谈判以来,双方一直谈谈打打,和平前景步履维艰。一方面,国际社会寄予厚望,有关各方协调斡旋;另一方面,叙政府和反对派诉求南辕北辙,和谈进程与叙利亚局势严重“脱节”。

事实上,“屡谈屡崩”的背后,是“谈”与“打”之间难以找到平衡点,叙利亚政府、反对派以及有关各方不断进行利益的权衡与较量。随着局势的发展,和谈达成的脆弱平衡一再被战场形势打破,各方只好转而在博弈中寻求新的平衡。

叙利亚和谈,从一开始就变了味儿。究其原因,是危机有关各方一直忙着给和谈“加料”。为了在谈判中掌握更多筹码,政府与反对派双方往往在谈判开启前猛放“烟雾弹”,加大战场攻势,而一些地区力量和西方国家则从自身利益出发预设条件,向叙政府施压,给反对派撑腰。正如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比塔尔所说,日内瓦和平进程与叙利亚国内现状脱钩现象空前严重。

面对各方博弈,一些舆论对新一轮和谈前景依旧悲观,认为本轮和谈只能算是实施停火后的“例行公事”,形式大于实质。但对于深陷灾难的人们来说,和谈不是走秀,生命不是儿戏,悲剧不能无休止地重演。和谈亟需尽快重启,有关各方不应只顾自身利益不断往里“加料”,让挣扎在死亡线上的叙利亚民众总也尝不到和平的味道。(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叙利亚 不加料的和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