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振兴民族品牌,不必拿38万手表举证

2016年03月10日 20:48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我不怕跟你们讲,我手上戴的这块手表38万。但是你们看,我们中国人,花三十多万买人家一块手表,是不是傻?真的值38万吗?不值!我们买的就是人家的一个品牌。”3月9日,在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为了说明中国亟需振兴民族品牌,不惜抬起手腕“秀”出自己的手表。(3月9日中国青年网)

p31448105

明明知道不值38万却偏偏花钱买,傻不傻?当然不傻,因为人家买的就是这个品牌,即花钱买乐意、买体验。既然敢拿出来“秀”,就说明人家根本不怕“引火烧身”,作为大型民企的掌门人,傅军有这个消费能力,买表的钱也是干干净净的合法收入。

傅军的意图很明确:“秀”38万名表,只是为了说明振兴民族品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应该说,这种良苦用心令人点赞,但方式方法值得商榷。为说明中国亟需振兴民族品牌,有必要拿38万手表来举证吗?至少,“花38万买块外国表傻不傻”的问题已经超过了普通人的经验阅历,很容易引起误解。

网络舆情也证明了这一点,吐槽声不在少数。想想看,大家都在讨论去海外购买马桶盖、电饭煲、感冒药、书包等普通商品时,而老板则亮出普通人十年工资可能也买不起的外国名表,这不仅会产生“拉仇恨”的效果,还会冲淡“振兴民族品牌”的核心议题。

当前,“供给侧改革”、“工匠精神”、“创新驱动”等是高频词,这说明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已成举国共识。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再拿38万元的名表来证明振兴民族品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除了容易让人产生误解,还给人以“画蛇添足”之感。

面对当前中国制造的“不给力”,企业家们不能只有“痛心”、“愤怒”,也不能一味向政府要政策要补贴,更应以时不我待、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去创造经得起挑剔目光检验的产品和品牌。

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许多民营企业家都是创业成功人士,是社会公众人物。用一句土话讲,大家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你们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对社会有很强的示范效应,要十分珍视和维护好自身社会形象。”此乃金玉良言,民营企业家要仔细揣摩、领会。(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民族品牌 38万手表 两会 傅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