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让去级别为高校行政化改革铺路

2016年03月10日 20:52 | 作者:朱昌俊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3月6日,作为浙江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高校行政化的倾向还很严重”,并建议“如果能够把级别去掉这是最好的,如果真是去掉了,那对于去行政化肯定是有好处的。”(3月9日《新京报》)

t014243fc631bc49ba9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一直是近几年全国两会上的热点话题。话题之热,首先是由于该项改革之于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性,其次主要还是因为该项改革的进展,在这些年仍旧极其有限。而作为全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的一句“高校行政化的倾向还很严重”,恐怕代表了时下社会对于高校行政化程度的一种普遍认知。

可以说,当前社会各方对于高校行政化严重程度,对去行政化改革的必要性都已经达成了相当的共识。但改革到底从何入手并迈开实质性步伐,却依然是一个问号。一方面,自2013年开始,教育部就核准多家高校制定了大学章程,章程确规定了高校的诸多办学主权和校长职责,去行政化的政策意图不可谓不明显。但在另一方面,改革的实质成效并不可高估。这并非是因为大学章程存在问题,而是诚如林建华所言,高校去行政化不只是高校自身的事儿,高校行政化镶嵌在社会整体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框架之中,要对之进行改革,显然需要更宏观层面的布局,从管理体制破题,而注定非高校一己之力可以完成。

在此背景下,林建华提出的先去掉高校级别的改革建议,无疑有着重要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在某种程度上,当前高校的行政级别,正是高校行政化体制的一个重要载体和标志。去掉行政级别对于增加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和学术独立性,淡化学校管理的行政色彩,推进教授治校,乃至淡化改革阻力,都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有望为更好的落实大学章程奠定基础性作用。

具体来看,作为高校校长的林建华对此的认识无疑提供一种最好的说明:如果说高校的决策是能用学术、民主的方式做出,各部门又能去执行,这样的话其实有没有级别,关系不大。但现在问题比较复杂,当你有这个行政级别时,它就会偏离原来应该发挥的作用,而是用一种行政化的方式去行事——高校行政级别对于高校原本的运转逻辑的扭曲可见一斑。还有必要看到,这种行政的方式办事,可能不只是对学术独立性的伤害,更还表现在诸如高校腐败多发等“次生”问题上。

且这一改革路径其实并非“一家之言”,更高层的政策意图上也已有显露。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就提出,“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到,要改革公益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积极探索管办分离的有效实现形式,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可见,对于去掉高校行政级别,也不缺乏共识,关键还是在于行动。

任何改革,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校去行政化改革同样如此。比如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即透露,高校行政化现在有点加重的趋势,“各种各样的会议特别多”。因此,于改革陷入僵局之下,不妨积极行动起来,将去行政级别作为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突破口加以推进。(朱昌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去级别 高校行政化 改革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