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38万手表看点不再炫富而在工匠精神

2016年03月10日 21:11 | 作者:叶倾辰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我不怕跟你们讲,我手上戴的这块手表38万。但是你们看,我们中国人,花三十多万买人家一块手表,是不是傻?真的值38万吗?不值!我们买的就是人家的一个品牌。”3月9日上午,在工商联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为了说明中国亟需振兴民族品牌,不惜抬起手腕“秀”出自己的手表。(3月9日中青网)

38万手表

傅军晒出这块38万的手表,很多人却从中看到了“炫富”的信号。但事实上,这种想法只是一种单纯的贴标签。不是所有戴名表的人,都一定是“表哥表叔”。傅军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只要这块表的钱,是他合法收入所得,他戴这块表就没什么不可以。与过分苛责他相比,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什么国外知名手表能卖出38万的价格?而我们自己的民族品牌却无法占领自身以及国外的高端市场?

一块38万的手表所反映的是“工匠精神”的重要。从经济视野审视,中国不少传统产业正面临产能过剩的严重危机。相比较过去,单纯注重从市场需求侧出发,寻求刺激消费来消化产能已无力应付这样的困局。揆度现实最根本的道路在于培育“工匠精神”,打造知名品牌,激活新的市场消费热点。换言之,通过提供更好更优的产品,创造消费需求。譬如去年一段时间,日本马桶盖在中国的热销……

很多人不知道一个残酷的事实。大街小巷,随处可买的圆珠笔,我们却连制造其中最关键的圆珠技术都未掌握。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需要推动一批知名品牌甚至是国际知名品牌的树立。而最关键的是这种民族品牌,不应再像过去的那些产品一样,仅仅由民族企业代工、组装,而是掌握核心技术、核心工艺的精致生产。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机制改革,培育优秀技术人才,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工匠的社会风气,让工匠成为一种中高端职业并提升他们的职业尊严感。

振兴民族品牌,推进供给侧改革,需要我们呼唤“工匠精神”。傅军晒出这块38万的手表,是把我们传统工业存在的问题,晒到了公众视野,更晒进了两会殿堂。对于围观者而言,需要学会的是尊重这样的个性企业家,读懂他言论之中的改革呼声;而对经济发展而言,傅军的表所带出的也不只是网络世界的一阵涟漪,而是“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的一个现实鞭策。当我们带着这种思路审视这块38万的名表,才能理解傅军为何“不怕跟你们讲”,理解他的坦率与真诚。(叶倾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傅军晒手表 38万手表 振兴民族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