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9层楼外挂楼梯 消防部门:没毛病

2016年03月10日 2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加装电梯是件好事,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孩子更是福音。坊间一直有这样的呼声,之前在外地也有成功的先例。前两天,湖北省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来为老楼加装电梯保驾护航——鄂拟出台新规 老楼装电梯有望使用维修基金

2015年9月5日

随着老年人增多,需要加装电梯的老楼越来越多,然而却屡屡遭遇筹资难、审批难。记者昨悉,省住建厅将推动各市州政府规划部门会同房管、财政等部门,尽快起草出台《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让旧楼装电梯不再难。

  

外地旧楼加装的电梯

省政协委员吴北平调研发现,近年来,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先后开展了老楼加装电梯的改造工作。武汉市也于2013年底出台关于旧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不过,从各地情况来看,普遍面临筹资难、审批难、居民统一意见难等问题,成功增设电梯的老楼少之又少。遂于今年省“两会”上递交提案,建议我省出台政策推动老楼加装电梯。

近日,省住建厅答复该提案时表示,省住建厅将推动各市州政府出台相关意见。为解决居民意见不一致问题,拟规定: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单元内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一致同意,涉及单位产权的,还需单位出具书面同意函。针对增设电梯手续多、审批难问题,应当遵循简化审批手续并且不收审批费的原则,老居民楼安装电梯可不需办理规划选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供地审批手续。申请在已预留电梯井内加装电梯的,不需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

对于资金筹措难题,省住建厅提出五种筹资方式:根据楼层等因素,由业主按照一定的分摊比例共同出资,分摊比例由业主自行协商;属房改房的,可申请使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可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名下的专项维修资金;原产权单位或者原房改售房单位(不包括财政拨款的预算单位)出资;其它资金来源。(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墨)

“50万”确实夺人眼球,要为老楼装电梯,钱固然是个大问题,办各类手续也会是件麻烦事;但是,更不能忽视的是,如何能做通大家的工作,让业主们都能同意加装电梯。毕竟,对于低层住户来说,电梯并非必须物,占用了公共空间不说,有的人还会考虑到建筑物外观受损以及安全问题。

事实上,常青花园这个项目并不是武汉第一个旧楼加装电梯项目。在此之前,江汉区金色雅园的居民们第一个吃螃蟹提出了申请,然而,他们却因各种各样的原因卡了壳——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高楼外挂楼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