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9层楼外挂楼梯 消防部门:没毛病

2016年03月10日 2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武汉首个旧楼加装电梯项目搁浅 施工时业主出现动摇

2014年12月13日

  

金色雅园A区2栋1单元计划加装电梯的位置暂未施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珂 黄永进 拿到规划许可证足足8个月,但安装电梯一事却陷入停滞。

今年4月,武汉江汉区金色雅园小区2栋1单元的4位业主,提出在住宅楼加装电梯,正式获得规划部门许可。这是武汉首例由业主自发申请加装电梯的尝试。但如今,规划许可证还有4个月就要到期,项目却迟迟没有开工。

据统计,江城约有3万栋旧住宅楼存在加装电梯的需求。去年底,武汉出台了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有3个项目进入规划公示程序,还有20多个项目开始前期勘探、设计,而从武汉首次尝试的经验看,业主自发安装电梯,还要面临不少难关。

案例

获批8个月项目却没动工

金色雅园A区建成已10多年,多由6~7层的多层建筑组成,均没有电梯。2栋1单元一共6楼,共有6户人家。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金色雅园A区2栋1单元住宅楼,只见单元门紧锁,没有任何施工迹象。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年初的确贴过加装电梯的告示,但几个月下来,还没有动静。“据我所知确实暂停了,但我们和业委会还在做工作。”金色雅园物业经理郭先生告诉记者。

早在今年4月,规划部门就正式批复了他们加装电梯的申请。根据规划,将在2栋住宅楼靠近小区通道的墙体上,利用住宅楼原有的外阳台空间,加装一部电梯。电梯井口约有5个平方米大小,轿厢一次足够运载5~6人。

据测算,初装费用,包括购买、安装电梯和钢结构施工,加税费等成本,接近50万元。

而按照程序,满足规划、安全、消防等条件,通过公示,获得规划许可,就可以申请并进入施工程序。但接近8个月过去了,这里的业主,却没有继续申请施工许可。由于规划许可的有效期为1年,如果未来4个月时间里,还不能开始施工,意味着前期勘探、规划、出具安全证明、公示等程序,又得重头再来一遍。

1单元部分业主则表示,目前项目虽然没有继续推进,但对加装电梯并没有放弃。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高楼外挂楼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