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19层楼外挂楼梯 消防部门:没毛病

2016年03月10日 21: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常青花园十二小区,也有多栋住宅楼有加装电梯的打算,但小区居民柯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家住二楼,加装电梯的想法就不强烈。因此,3楼以上的业主,不仅要说服低层业主,还必须拿出一套合理的成本分配方案。目前,武汉无电梯旧住宅楼,主要在6~7层,如果要装,3~7层业主是平摊费用还是按比例承担费用?另外,后期维护、养护和年检,是业主自己负责还是委托物业?如果委托物业,需要支付多少费用?这又涉及到跟物业沟通的问题。

熊道清介绍,以安装一部6层电梯为例,初装费用在30万以上,年检、维护、电费等,预计每年接近万元。

展望

3万旧楼装电梯路在何方

3万旧住宅楼对加装电梯需求旺盛,实际上,去年底武汉出台老楼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从前期审批一直到后续维护、管理都有明确指导意见,因此加装电梯,在程序上已不存在障碍。目前核心问题是,面对高昂的费用,业主之间该如何协调。而外地不少城市有些经验值得借鉴。

如厦门针对加装电梯,每停靠6个楼层,给予财政补贴22万元,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5000元。而在泉州,财政则对旧住宅加装电梯费用补贴70%。此外,诸如上海、广州都出台了类似补贴方案,并且还有对1、2层业主的补偿金。

面对动辄几十万的安装费和每年万元的维护成本,如果说有大额的财政补贴,剩余部分在业主之间协调,难度就少了许多。

目前,武汉出台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规定,“符合相关规定,可以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加装电梯”。而有政协委员还建议,业主可以使用公积金,扩展安装电梯的资金来源。

即便政府没有补贴,金色雅园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经验,如果由政府部门,或者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拿出成本分摊指导,相比业主之间自由协商,也更有说服力。

与此同时,既然武汉有如此巨大的加装电梯需求,政府可以考虑培育一些专业的代理公司,毕竟由业主自发去跑规划、拿审批太过繁杂,如果有专业公司,适当手续费用并帮助业主完成这些工作,也能推进加装电梯的进程。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高楼外挂楼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