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向“趟水抱”的工人们致敬

2016年03月10日 21:48 | 作者:张渤宁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3月8日早晨7时许,一场春雨令硚口红旗村小学门口渍水及膝,距离校门口20米,小学生们寸步难行,急得直跳脚。雨中,3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突然现身,1个多小时内,他们陆续将百余名小学生连背带抱送到校门口。回味着一声声稚气未脱的“谢谢”,37岁的河南洛阳籍地铁工人孟庆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我的小儿子也上二年级,寒风冷雨,将心比心,抱一把孩子真没什么。”(3月9日《长江日报》)

一段路程短短的“趟水抱”,这百余名学生及其家长受益的市井片段,因为众多人们的参与互动,因为人们久违的肢体接触、心灵的沟通共鸣,有了绚烂与超凡。

如果不是寒风冷雨、污水在前的特殊情景,风和日丽的日子,人们足以像“原子”一样独来独往自给自足而无需求助于人。那些“闲庭信步”的时候,对于陌生他人的接近、友好,人们与其顺其自然欣然接受,毋宁保持怀疑、高度警惕,哪怕明知是“偏见”,却偏不放下、回头。

也许对陌生人的保持警惕终究不失为一种合理和必需。但对那些长年处在社会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对于他们最“卑微”的劳动方式,对于他们最“粗野”的生活习惯,对于他们肮脏的外衣浓重的汗味,我们社会有过多少发自内心的宽容、珍惜甚至是热爱?而那些自以为高他们一等远比他们体面的观念和习惯,是不是在社会生活中一定程度上广泛存在?

我们的社会人心里,自然不乏对任何一种劳动一视同仁尊重的端正。然而,那些对环卫工“我不扔垃圾你哪来工作”的傲慢与欺辱,那些粗暴简单把某些底层劳动者等同于社会累赘乃至危险威胁的冷漠与偏见,那些身上有灰宁肯一路站着不肯在公交车地铁上坐座位的农民工,这种种心酸与悲怆交织的图景,不正默默泣诉着阶层的疏离、人情的凉薄以及价值的走偏和颓落?

一百多次“趟水抱”给我们的心灵带来清新畅快的春意,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宽厚、温情、友爱与和谐。感动,感恩,致敬,向着这三位普通劳动者!(张渤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孟庆峰 工人“趟水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