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突出公平导向,做优做强非国有博物馆

2016年03月10日 21:58 | 作者:南 平 |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到: 

从今天起,《南京市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亮点颇多,最引人关注的是其中明确了多项扶持政策,尤其是像对外免费开放、更新陈列展览的、临时办展、晋升级别等情况,只要满足相关要求就可获得真金白银的补助、奖励。业内人士表示,《办法》的施行将让非国有博物馆“迎来春天”。

“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眼睛。”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都是博物馆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3月2日,国务院公布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博物馆条例》,明确要求公平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在设立条件、提供社会服务、规范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一视同仁。南京此次出台《办法》,立意与上述条例一脉相承,而政策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毋庸讳言,南京地区的非国有博物馆比起“国”字号来还远不在一个层次。放眼全国,这当然是个普遍现象,但放在南京这样一座文化古都、科教名城,问题就显得较为突出。南京日报昨天报道中提及的南京7家已注册登记的非国有博物馆,笔者大都实地探访过,一个突出印象是它们普遍还处在自发生长的草创阶段,无论是展品数量、质量,还是展陈条件、环境大都不尽理想,平时也不是都能正常开放。至于许多尚未登记注册的私人场馆,总体情况就更不理想。出台《办法》的重要目的,就是要促进它们从“自发生长”到“有序发展”“有力提升”,藉以丰富南京博物馆事业的形态,满足观众多样化的需求。

实现这一目标,关键是要充分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充分传递一视同仁的政策暖意。在很大程度上,“公平”是《办法》传递的最重要政策导向,不仅是对“国”和“非”要公平对待,对非国有博物馆中的不同主体也要公平一致。尤为重要者,在各项奖励和补助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上,主管部门要设定统一标准,避免自由裁量,也要加强过程监督,避免政策在执行中变样,让有限的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唯有一视同仁、公平公正,才能吸引和鼓励更多个人、企业加入这一事业,促进更多非国有博物馆做优做强。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从初衷上说,非国有博物馆的举办大多出于个体兴趣,而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于敞开大门、走向公益。在现阶段,我们还不能奢求身边出现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那样闻名世界的非国有博物馆,但事物发展总有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在政策层面确认“国”与“非”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就是一个重要起点。通过政策引导和撬动,把更多“个体兴趣”导向“社会公益”并助力其持续健康成长,乃是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必需。据报道,南京的《办法》出台后,不仅业内人士对行业前景保持乐观,一些个人和民营企业办的博物馆正在申请注册登记,有的已具备开放条件,这说明政策的导向作用已开始显现。经过精心培育和扶持,这批“小苗”中将来涌现若干“大树”亦在意料之中。(南 平)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公平导向 非国有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