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北大校长求“去级别”闪亮了“向自己开刀”精神

2016年03月10日 22:58 | 作者:殷建光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被称为“改革校长”的林建华对解决高校行政化的问题提出了更为直接的建议:“如果能够把级别去掉是最好的,如果真是去掉了,那对于去行政化肯定是有好处的。”看到这,小伙伴们惊呆了,高校去掉行政级别,校长、书记就都没有级别了。这位副部级的北大校长,竟然建议取消自己的行政级别,可见高校行政化已让校长感受到了“切肤之痛”。(3月9日澎湃) 

“小伙伴们惊呆”正是我们老百姓的期盼,人大代表当有“向自己开刀”的精神。高校去行政化喊了那么久,为何进步不大,除了相关的配套机制原因外,缺乏“向自己开刀”的精神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北大校长敢于“向自己开刀”,主动提出去掉行政级别,这种精神难能可贵,这就是人大代表敢于担当的精神,敢于探索创新践行的精神。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智慧碰撞,共商国是,要提建议,要剖析问题,尤其是在剖析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人大代表应该敢于“向自己开刀”,深入解剖。要把自己当做一个例子,要把自己当做一个教材,要用对自己的自我剖析,给人启迪,激发人们的热情。现在,我们倡导看齐意识,我们的人大代表应该在两会上打造看齐标杆,应该在实践中树立看齐标杆。

2016年是我们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攻坚年,要在这个攻坚年势如破竹,取得决胜,关键是要有一种自我开刀的精神,关云长刮骨疗毒是勇气,那是华佗帮忙。我们要能够向影视中的那些英雄豪杰那样,敢于用刀取出自己身上的子弹,这是一个疼痛的过程,但也是一个锤炼意志,战胜自己,摆脱病痛,走向新生的过程。我们的供给侧改革就应该如此,要主动解剖自己身上的不足,自己身上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地方,就要敢于割除落后的毒瘤、庸俗的毒瘤、摆脱疾病的困扰,因袭的包袱,轻装上阵,在供给侧改革的征程上过关斩将,取得决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为何是硬仗?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我们要摆脱落后产能,要与国际接轨。一方面是割肉,一方面是革新,这注定是一个百炼成金的过程,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火的洗礼是光明的,也是痛苦的,但是充满希望,充满美丽。各级人大代表当有“向自己开刀”的精神,应该主动接受这个洗礼。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应该有“向自己开刀”的精神,生动剖析问题,提出积极建议;两会后,人大代表应该有“向自己开刀”精神,挖出自身毒瘤,践行两会精神,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领跑人,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助力人民幸福的领头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北大校长 改革校长 林建华 高校去行政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