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互联网医疗能否拆除医院“壁垒”?目前多以预约挂号为主

2016年03月11日 13:56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互联网医疗正逐步成为市民就医新体验。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并多次提及要利用“互联网+”力量来进一步深化改革。如何实现分级诊疗呢?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也重点提出,要用“互联网+”提升诊疗水平,推广预约诊疗,推广专家团队诊疗等。

近两年来,“互联网+”已经以不可阻挡的步伐“杀入”传统医疗行业的改革中。目前,深圳的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领域,成为互联网医疗最活跃的城市。据统计,在就医160平台上,2015年预约挂号量接近1500万人次,每天有超过4万患者通过该平台预约挂号,深圳成为国内网络预约挂号量最大的城市。然而,由于医院‘信息孤岛’的存在,互联网医疗难有实质性的推进,大多数互联网医疗还是以预约、挂号等周边服务为主。对此,人大代表、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只有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互联医疗才能拆除医院的“壁垒”,促进分级诊疗的实现。 □南方日报记者 向雨航

现状

每天超4万患者通过就医160平台挂号

今年1月,“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引发热议,全国两会上,“号贩子”和互联网医疗也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早在2012年,深圳市卫计委便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网络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就医160,成功打造预约挂号的“深圳模式”。2015年,除了预约挂号外,移动医疗平台还实现了诊中支付、查看检查报告等服务。去年6月,深圳市儿童医院携手就医160打造了首个“网上医院”,从预约挂号到诊中支付、查看检查报告、点评医生等,都被整合到互联网医疗平台上。据悉,市儿童医院开设网上医院后,患者人均就诊时间节省了近4小时,从平均耗时295分钟缩短到65分钟。

据统计,在就医160平台上,2015年预约挂号量接近1500万人次,在线支付笔数超过100万人次,每天有超过4万患者通过该平台预约挂号。深圳成为国内网络预约挂号量最大的城市。

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去年7月,南山区卫计局携手金蝶医疗共创全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医院群,区属5家医院作为“互联网+”的主体成功向公众开放“移动互联网医院群”暨“南山看病易”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构建从社区到医院、从门诊到住院、从医疗到健康的全流程服务体系。使用移动互联网医院的患者就医时间平均可缩短31分钟。

在破解“看病难”问题上,深圳市新元素医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也早在10年前就开始探索,并已在深圳、广州创新推出“网络医院”模式,通过建立网络医院、健康小屋,推行分级诊疗和慢性病全程健康管理。“看病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优质医疗资源的分布和利用不均衡,出于对大医院的信任,群众无论什么病都选择去大医院看专家,造成大医院专家在看80%的常见病,无法集中看诊疑难杂症,患者的时间成本也很高。”深圳市新元素医疗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张黔说,通过建立网络医院运行机制,将优质资源进行纵向流动,优化就诊流程,将有效缓解该状况。

瓶颈

互联网医疗面临医院“信息孤岛”

事实上,从深圳的情况来看,除了预约挂号平台外,其他轻问诊、健康管理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仍是“叫好不叫座”。分享投资副总裁蔡聪说,互联网医疗的本质还是“医疗”,互联网只是提供了更多改造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增进医患沟通的手段,而治愈患者疾病还是得依靠医院的科室及其医生。目前有大量的互联网医疗公司都苦于没能连接医院内部的科室及其医生,更提供不了医疗服务,无法形成用户黏性。“患者挂完号,问完诊,就跟你的APP无关了。”蔡聪说。

“互联网医疗离不开医疗,但由于政策法规,以及医院‘信息孤岛’的存在,医疗行为在线上仍很难实现,必须到医疗机构才可以开展。”易特科集团(前海安测)副总裁于飞说,所以,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医疗还是以预约、挂号等周边服务为主。

去年开始,易特科把互联网医疗线上服务延伸到线下,在深圳布局了36家O2O线下实体店,包括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康中心等,还收购了深圳一家二级民营医院,直接对接基层医院资源,准备打通院前、院中和院后所有医疗环节,形成一个线上线下的O2O闭环。

为何要直接收购医院做线下实体呢?于飞告诉记者,这也是目前互联网医疗企业面临的一个最大难题——医院“信息孤岛”。目前医院、医药、医保、公共卫生等四个系统都是靠信息来连接,但考虑到医疗的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大多数医院的医疗信息系统都在物理上与外界互联网隔绝。近年来只有国家建立的医保、医药以及公共卫生系统能够与外界联网。大量的医疗数据和信息都存在于各个医院自己的服务器上,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而这些数据价值巨大,医院都会以病人个人隐私为理由,拒绝共享这些数据。不能嫁接这些医疗数据和信息,互联网医疗企业很难推广互联网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的主体只能是医院,但是目前大多数医院本身打造互联网医院的动力不大。”于飞说,易特科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已经探索多年,曾尝试与医疗机构合作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最终由于大医院不愿意共享医疗信息,互联网医疗业务难以开展。该集团只好“曲线创业”,自己收购医院把互联网医疗真正落地。“我们打通自己的医院、社康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等,在医院和社康中心、养老机构间构建一个线上线下的O2O闭环,实现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间数据的共享,形成一个互联网医疗集团。”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互联网医疗 能否拆除医院“壁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