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饭前一小时喝水分几次 健康饮水有学问

2016年03月11日 14: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生活中我们觉得喝水是为了解渴,其实不然,喝水主要是为了维持机体生理的需要。因此如何掌握喝水的时间、数量,选择良好的水质和水温,还是有许多学问的。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健康饮水。

健康饮水学问一 饭前一小时分几次喝水

最好在饭前一小时分几次饮水,每次喝的量要少,理想的是一次200到300毫升,十多分钟喝一次。因为空腹喝下的水,在胃内只停留二到三分钟,很快进入小肠,被吸收入血液中,一小时左右就可以补充给全身的组织细胞。

由于体内水分达到平衡,吃饭时就可以保证分泌充足的消化液,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日本一些学者主张早饭前喝一杯开水。这是因为睡眠时的不显性出汗和分泌尿液,丧失了不少水分,起床后虽然无渴感,但体内仍会因为缺水而使血液粘稠。一杯水可降低血液浓度,使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对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和心肌梗塞都有好处。

健康饮水学问二 勿喝长时蒸过的水

要喝无菌的含矿物质丰富的优质水,如矿泉水或新鲜开水。不要喝污染过有菌的水,也不要喝反复蒸煮过的开水,反复蒸煮过的开水,虽然无菌,但却将一些有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煮掉了,长时间煮沸的水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某些元素及亚硝酸盐,不宜饮用。

不管天气炎热还是寒冷,都有人喜欢喝冰凉的水,太冷的水骤然进入胃肠道,会引起局部血管收缩,容易发生腹痛、腹泻。喝温开水能较快渗透到粘膜组织中,既能迅速解渴,又不会引起肠胃不适。也不可猛饮、暴饮,这样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影响胃的杀菌功能并减低食欲和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胃内水量过多,还容易造成胃下垂。

健康饮水学问三 开水中放一点食盐

大量猛饮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加紧推动血液循环,心脏负担过重,还会诱发心衰。在热天大量出汗时,如果猛饮,尤其光猛喝白开水更不好。因为出汗不但损失水分,还损失盐分。光大量喝白开水就把血中的盐分冲得更淡了。另外一部分则会跑到血管外的组织里,造成水肿。因此喝大量水的人常会感到没劲,甚至反胃。

如果大量出汗后光喝不加盐的水,那么进入体内的水分不但不能保留在细胞内,反而更易成为汗液或尿排出体外,结果越喝越渴,有时会引起心慌、乏力等低钠症状。所以最好在开水里放入少量食盐,以便迅速补充失去的水分和盐分,达到消暑解渴的目的。

吃饭时喝少量的汤是有益的,但边吃边喝,或用水或用汤送饭,这是个不好的习惯,因为这时大量喝水或汤,会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且水会冲淡胃液酸度,导致消化不良。


编辑:赵彦

关键词:饭前一小时喝水分几次 健康饮水有学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