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建言解决农民工子女就读问题

2016年03月11日 21:47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奚冬琪)“我认为,解决随亲进城的农民工子女就读问题是全国最大、最精准的扶贫项目。”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除了‘老、少、边、穷’地区之外,需要关注的最大群体就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及其子女。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就要着力发挥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作用。


1

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 资料图


近年来,为了解决农民工子女就读问题,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但实际操作过程也面临一系列制约因素。“现在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城区能用于建校、扩校的土地资源稀缺,无法扩建就无法扩招,农民工的子女就只能止步于校门之外。”苏如春说,要解开这个死结,只有一条路,就要释放城乡结合部的潜能,兴建、扩建学校,提高教育供给能力,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苏如春建议,各城市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摸清本城市农民工学龄子女的数量和农民工子女随亲入学的态势,规划好本城市以及各区街的学校。“在这个基础上,做好在城乡结合部开办农民工子弟就读学校的建设计划。”

在城乡结合部集中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是新尝试。苏如春说,可以选择一批城市先行先试,摸索如何解决办校用地、如何多渠道筹集办学资金、如何分配学位、如何解决师资困难、如何保证教学质量等方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而广之,惠及广大农民工。

“解决土地资源之后,政府要妥善配置教育资源,采取在城乡结合部新办学校、城区学校在城乡结合部建立分校等多种方式,还有公办、民办、独资、合资等多种产权结构,积极兴办教育事业。”苏如春提出,要依法有序地安排学位,根据农民工暂住的地址划分学区,使得每一个随父母进城的农民工学龄子女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在苏如春看来,多年来用分散的办法拨划资金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成效甚微,不如把资金集中起来,投放到城乡结合部,下大决心建校、扩校。“希望全国共同努力,争取这个全国最大的精准扶贫项目立起来,落下地,真正见到实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苏如春 农民工子女就读问题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