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潘云鹤委员:发展跨境电商 提升“中国制造”

2016年03月12日 11:30 | 作者:周丽燕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周丽燕 吕东浩)2010年我国电商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到2015年已达16.2万亿元,其中跨境电商连年保持超过30%的增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在今年两会上提出,我国电子商务规模和速度已属世界领先,正在成为助推外贸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是外贸发展的新契机,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在全球崛起的重要机遇。



1


针对我国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行管理体制、政策环境尚不适应跨境电商发展,国际物流体系和支付体系均不完善,物流成本高、金融效率低以及专业人才十分匮乏等问题,潘云鹤建议尽快制定完善的政策体系,加快分类扶持跨境电商经营主体,鼓励优秀制造企业在电商平台直接销售、服务和使用大数据,通过跨境网上销售、海外建仓等途径进一步拓展营销能力。加强全球物流营运能力,开拓国际航线航班,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站,布局境外营销、物流和服务网络。构建跨境电商支付体系,建立多语种支付体系,实现多语种同台交易。深化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各职能管理部门就线上通关、缴退税、结汇等业务为跨境电商提供专业化、一体化和一站式服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潘云鹤委员 跨境电商 中国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