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2016年03月12日 11:39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2016年的工作重心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结构性矛盾突出,长期以来推动经济增长较多侧重于需求方面,即通过刺激消费、投资和出口来扩大总需求,忽视了供给侧对需求实现的作用。从供给侧方面来看,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满足多层次、多元化需求的有效供给能力不足;二是缺乏有效的运行机制和配套机制,呆滞供给无法与需求有效对接;三是产能过剩、高能耗、高污染等问题严重,无效供给有待出清。因此,亟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有效供给、盘活呆滞供给、淘汰无效供给,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要强调创新驱动,激发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简单地去过剩产能、消化库存方面的问题,首先是一个认识和观念问题。正如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所说,对于企业而言真正的创新并不只是技术的创新,而是“为技术创造出市场”的创新。互联网时代创新空间尤其巨大。乔布斯是创新供给、创造市场的典范,他说:“人们不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直到你把产品摆在他们(消费者)面前。如果我们继续把伟大的产品推广到他们的眼前,他们会继续打开他们的钱包。”苹果开发出iPhone和iPad等深受欢迎的产品,激活了原本死气沉沉的市场。腾讯公司则是服务创新的典范,其2011年开发了微信,到2015年第二季度,全球活跃用户已达6亿。由此可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与实践上,要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能动性,以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来创造市场、引导市场,以供给创新来扩大需求。

要突破关键技术与掌握核心零部件制造,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供给。长期以来由于制造领域缺少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我国很多产业受制于人。自2011年以来,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发明专利申请国,但专利的质量不高,在光学、发动机、半导体等领域的发明专利仍较缺乏。建议企业特别是有品牌的企业要加大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投入,培育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在重点领域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供给。

要打通供需的中间通道,降低成本推动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偏重的税费、昂贵的物流成本、层层的流通环节、高涨的场地租金和人力成本是物价居高影响需求的主要原因。为此,必须建立良好的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完善的法治和诚信体系,从重打击制假贩假,保障安全供给。企业要从原材料采购、生产流程到售后服务等全环节严格控制,注重企业信誉、品牌建设,提高消费者信心。完善税费制度,降低生产企业和流通环节的税负,取消不合理的收费。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特别是各种农产品可以借助互联网完善供应链管理,加强与需求的对接。加快建立完善的物流体系,形成多元化多层次的商品供给网络,提升经济效率,降低供给成本。

要分类梳理,制定专门方案盘活呆滞供给。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形成了一些呆滞供给、呆滞资产。这在消费品行业有所体现,在房地产业尤为明显。对于呆滞供给要分类梳理,制定专门方案处理。例如,对于某些房地产库存,可以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以盘活,扩大房地产的有效需求,加快库存消化。

要鼓励企业全方位推进低碳环保,减少高耗能、高污染的无效供给。建议完善污染排放收费制度和生态环境有偿使用制度,对消耗大、污染大的单位征收惩罚性的收费,淘汰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对节能减排的设备和产品则给予适当的减免费用或者返还。政府可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税收优惠、市场准入等环节,鼓励企业研发生产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环保、低碳商品,鼓励企业全方位实施绿色采购、绿色设计、绿色技术、绿色生产、绿色办公。

要加快清理僵尸企业和过剩产能,淘汰过剩的无效供给。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已经成为经济运行的风险隐患。建议通过行政手段和市场机制,淘汰一批亏损严重、以信贷资金和财政补贴为生的僵尸企业。加快推动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探索建立过剩产能交易市场、过剩产能专业资产处置机构等模式,加快清理过剩产能。完善财税支持、破产清算、人员安置、不良资产处置等政策,为化解过剩产能建立制度保障。要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促使企业去杠杆、去负债,避免企业依靠信贷资金进行盲目扩张。(毛蕴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供给侧 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