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邵琪伟: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2016年03月12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这是一块总量大、任务重、防返贫难的“难啃的硬骨头”。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开放产业和民生产业,与“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C20160312006-zx10

旅游扶贫实践中创造的有效方式包括:一是开门搞经营,主要是经营农家旅馆、农家餐馆等方式。二是参与搞接待,主要以参与乡村旅游接待服务的方式开展。三是土特产品变旅游商品,主要是增加农副土特产品附加值。四是实物资产变金融资产,主要是通过土地房屋租赁流转等方式实现。五是农民变股东,主要是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人力等入股分红等方式。


建议大力支持旅游扶贫。旅游扶贫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缺少规划、缺少资金、缺少特色、缺少人才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将旅游扶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的总体规划,并单列专项规划,加大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力度。二是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旅游扶贫工作合力。统筹运用涉农、科教文卫体、金融服务、生态环境治理、交通、水利水电设施等相关专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三是因地制宜,注重个性化开发和产业特色化发展。结合各地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和健康旅游,吸引自驾游、探险游、背包族等新业态游客。四是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真正还富于民。把旅游开发收益变成农民看得见、装进兜的“真金白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五是实施多途径开发方式。探索“公司+农户”、“景区+农户”、“协会+农户”等方式,让农户获取劳务、薪金、租金、股金等涉旅收入。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邵琪伟 旅游业在扶贫攻坚中 大有可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