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紧靠拢古巴 欧盟与美国争先

2016年03月12日 16:37 | 作者:刘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瓦那3月11日电(国际观察)加紧靠拢古巴 欧盟与美国争先

新华社记者刘彬

经过两年时间、七轮谈判,古巴和欧盟最终于11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签署了旨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框架协议,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开展包括经贸领域在内的全面合作打开了通道。

欧盟与古巴签署这一协议的时机有些微妙,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在回暖,但两国经贸往来尚未全面展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古巴。古巴媒体人士认为,欧盟的举动或有与美国争夺外交“先手”的意味。

欧盟与美国抢风头

古巴和欧盟签署双边框架协议的时间,早于奥巴马访问古巴大约10天。“我们(欧盟)没有与美国就此展开竞争,这是两个彼此独立的进程,”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克里斯蒂安在欧盟驻哈瓦那代表处告诉记者。

尽管欧盟和古巴谈判代表多次表示,双方关系正常化与奥巴马之行没有直接联系,但常驻古巴的一名媒体人士说:“无论如何解释,这一协议的签署肯定会抢走奥巴马不少风头。”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哈维尔·扎尔科认为,欧盟与古巴的协议具有划时代意义。扎尔科说,由此可以看出,欧盟在恢复与古巴关系方面,不想落在美国之后。尽管协议有待批准,但欧盟在与古巴恢复关系方面已走在美国前面。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受到美古关系回暖的“刺激”,欧盟不甘于在与古巴交往的过程中落后,双边框架协议签署后,欧盟与古巴发展关系的空间将更为广阔。

1996年,欧盟出台对古巴“共同立场”,将古巴改善人权和民主化等作为与其发展关系的先决条件,古巴政府则以“干涉内政”为由拒绝,并成为拉美地区唯一没有与欧盟签署任何双边协议的国家。直至2014年4月,欧盟与古巴才正式开始名为“政治对话与合作协议”的双边关系框架协议谈判。

欧盟靠近古巴的考量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11日在签字仪式后表示,欧盟现在是、也将一直是古巴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发展经贸往来有着“坚实基础和广阔前景”。

尽管框架协议正式生效仍需欧盟28个成员国的同意,但莫盖里尼表示,将积极推动、加快协议的批准进程。11日对于欧盟和古巴而言都是“历史性的一天”,双边关系将进入新时期。

古巴和欧盟关系正常化,会给双方带来利好。作为古巴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古巴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每年,来自欧盟的游客数量占到古巴境外游客总量的大约三分之一。法国建筑和工程公司布伊格、酒饮巨头保乐力加、旅游酒店巨头雅高和能源巨头道达尔均在古巴有投资。

框架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欧盟改善与古巴以及拉美其他国家的关系,也有利于古巴更广泛地开展对外合作。近年来,拉美国家积极发展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以及美国的经贸关系,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欧盟作为重要经济体自然不愿置身事外。

不过,在双边关系正常化过程中,古巴和欧盟也坦承双方在人权等一些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去年6月,欧盟与古巴在布鲁塞尔进行了首次人权对话,双方同意在此基础上就这一问题继续保持对话,并尽快举行第二次对话。(参与记者:裴剑容、陈威华、叶书宏、钱泳文)(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古巴 欧盟 美国 争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