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十三五”哪些行业人才抢手

2016年03月12日 16:46 | 作者:杜珂 卢义杰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我特别生气‘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情,真的刺痛了我的神经。”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忍不住了,“中国那么多制造企业连一个电饭煲都做不好,没有理由!”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冯丹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也担忧:“国内一些人去欧洲买锅碗瓢盆之类的东西,我们自己难道做不出来吗?”

两位代表的担忧,正折射了未来5年中国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

冯丹觉得这是一个怪圈:一方面,中国钢铁领域低端产品的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某些消费品又要到国外购买。这背后的问题是,中国高端制造业人才比较紧缺,能生产高端钢铁产品的技术人员也是少之又少,“我们应该寻找突破,不能再大量重复生产一些低端产品”。

其实,国务院2015年5月在《中国制造2025》已给制造业开出药方:高级技能人才的短缺,制约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需要一批高级技术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促进制造业升级,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进程。

同样被看好的还有服务业。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各省公布科技服务业发展规划也印证这一点,四川预计,到2020年,该省科技服务从业人员达到100万人,科技服务业总收入达到5000亿元;青岛则提出,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

“科技服务业、跟民生有关的产业,以后的发展前景都比较好。”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目前国家“三产服务”需求比较旺盛,除了北京等少数大城市,其他城市的科技服务、科技咨询企业比较少,因而科技服务领域是很有前途的一个行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周桐宇也认为“服务业的发展前景很不错”。在她看来,现代服务业是一个很宽泛的领域,它可以跟很多产业进行融合,能镶嵌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俗语现在或许可改成“学好计算机,走遍天下都不怕”。在冯丹看来,计算机、互联网等高科技领域也是未来“黄金行业”。

冯丹说,从发展空间上看,中国在计算机领域与美国的差距很大,从需求上看,关于国产化、自主可控等这些涉及到数据安全的领域,需求比较高。不管是数据本身的处理,还是一些装置、软硬件都存在需求,因而该行业的就业前景很好。

另一个趋势是,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飞速发展之后,基于互联网的新兴服务业也产生了,例如,技术咨询、科技评估、知识产权服务等。

精神文化产品创作领域的需求也在悄悄增长。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份额不断增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告诉记者,这一领域的人才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王芳分析,这是因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付出多、见效慢,很多人不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其次,现在人们开始注重精神文化产品,精神文化领域的消费不断增多,市场需求旺盛。

张伯礼也为年轻人支招:“创意产业发展前途也很好。很多创意远不如国外,包括产品的设计、外形、包装,乃至一些动画、装潢设计等,这些领域都值得年轻人去闯一闯。”

“年轻人应该打破传统就业思维,探寻多种就业模式。”张伯礼鼓励年轻人,可以找几个专业互补性强、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成立一个小公司,享受国家各种政策,互相学习、协同创新,“完全可以搞出一些新东西,乃至创新一个领域。”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政府工作报告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创新”这个词的热度仍在升温。

同样在多份文件中出现的词汇还有“金融”。“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也表态,要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周桐宇告诉记者,金融人才是国家一直比较紧缺的,我国要发展国际金融、做国际金融国家,但这方面的经验不足,“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需要新型高素质金融人才”。

不过,任何前景再好的行业,都离不开个人的兴趣和品质。冯丹说,没有找到兴趣点,发展是很难的,“现在一些年轻人缺乏认真付出、坚韧执着的品质”。在张伯礼看来,高层次人才的较量,最终往往是品德和素质的较量。(杜珂 卢义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十三五”规划 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