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儿童食品不能炒作概念

彭静委员建议尽快完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

2016年03月12日 17:04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赵莹莹)儿童挂面、儿童牛奶、儿童肉松、儿童酱油……近年来,顶着“儿童”头衔的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超市货架上,打着“营养价值更高”、“孩子更爱吃”的旗号,加上花花绿绿的食品外包装、酸酸甜甜的口感,虽然价格比普通食品贵了,却深得孩子和家长的青睐。


1


面对市场上不断涌现的儿童食品,我们不禁要问:它们确实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吗?究竟可不可以放心食用?

“一些企业只是在炒作‘儿童食品’这个概念,不仅虚抬价格,其营养价值也和普通食品差别不大。”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在调研中发现,我国除三周岁以下婴幼儿必需食品,如奶粉类,有国家标准外,其余食品目前尚无有关“儿童食品”的概念和相关食品标准。换句话说,即使包装上明确标注“儿童”字样或印有儿童头像(卡通)的食品,也只能按普通食品标准进行管理。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上很多标榜着”儿童专用“的食品大都有名无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食品标准中,并没有“儿童食品”这一项,所谓“儿童专用食品”其实是商家打出的概念牌。现今国内婴幼儿产品标准是针对0至 3岁婴幼儿,考虑到3岁以上儿童的食品品种过多,随着儿童自身消化吸收能力的提高也亟须摄入多样化膳食,所以目前全球各个国家都没有制定儿童食品的专门标准。

面对儿童食品市场乱象,彭静委员在今年两会期间专门提交了《关于尽快完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保障儿童食品安全》的提案,建议尽快完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彭静委员 儿童食品 儿童食品安全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