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提案故事:为了一个提案,司长到我家

2016年03月12日 19:4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修菁)“我去年有两个提案得到很好地落实。一个是呼吁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体制,一个是呼吁拓宽乡村公路。8月的大暑天,人社部社保中心副司长丁玉英来重庆出差时专门到我家,我们聊了一个上午,谈如何提高社会保险经办效率,如何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全国社保经办管理体制。去年6月交通部就下文规定从2016年起,新建乡村公路要达到4米,此前已修建的乡村公路,‘十三五’期间有条件加宽的要加宽至4米,条件不允许的,要修建一个专门的错车道。”

在3月12日上午的小组讨论上,小组成员就协商民主怎么更有效开展火热谈论,王本朝委员分享了他的两份提案办理情况。

这两份高质量的提案如何写成?如何写提案,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

“我觉得一要有针对性,提的问题不以个体为中心,而带有普遍感,二提的问题要带有切迫性,是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三要有调查研究,有依据、数据。”

王本朝的这两份提案都来自他的切身所感。去年春节,王本朝回重庆梁平县老家,因为只有2.5米宽的乡村公路无法错车,造成王本朝足足等了半个小时,“农村的基础设施也要跟上乡村经济的发展,农产品外销、农家乐,务工人员返乡,车进不去,怎么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份呼吁拓宽乡村公路的提案上,他专门附上了从网络上下载的江西、湖南、四川等省乡村公路拥堵的图片,“这不是重庆乡村公路的个体问题,是全国乡村公路的普遍问题。”

在撰写“呼吁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体制”这份提案时,王本朝经历了一个委员在实践中学习与反思履职的过程。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提案故事 协商民主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