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

用好话语权是履职重要体现方式和实现形式

2016年03月12日 20:2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吕巍) 11日下午,以如何进一步增强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实效为主题,特邀58组小组讨论正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


话语权


“从性质定位看,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言不立法、监督不执纪,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充分发表意见、坦诚深入交流,更多地是通过行使话语权、发挥影响力来履职尽责。如何用好话语权,是政协组织要面对的课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长春市政协主席崔杰说。

“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看,协商即是商量、交流,这个很好理解;以议政的方式来参政,也是政协的特色;民主监督也是通过行使话语权的方式来体现和实现的。我认为用好话语权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从本质上说履行好政协职能就是用好话语权的问题。”崔杰的话得到了在座委员的普遍认同,很多人点头认可。

在崔杰看来,用好话语权的关键在于说得准、说得对、说得好,这样才有利于促进科学决策、增进社会共识。首先,科学确定议题很重要,在这方面崔杰的心得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必须遵循的大原则,既要聚焦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也要关注尚未得到充分重视、亟待破解的冷门问题,还要瞄准改革发展进程中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我们还对议题所要达到的效果也作了设定:大家可能没意识到的问题,我们把它提出来;大家朦朦胧胧、不甚了解的,要通过调研弄清楚;人云亦云的问题,要能说出新的观点;方向已经确定的问题,争取把情况说清楚;各方比较困惑的问题,争取拿出办法来。”这几年,长春市政协无论是围绕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设“幸福长春”等“大问题”建言献策,还是针对青少年体育健康教育、职业病防治、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小切口”“冷领域”问题协商议政,都力求把问题抓到“点子”上,把意见提到关键处。

“用好话语权,还得讲究说的方法和艺术,要力求说服人,以一种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来传递政协的声音和意见。”崔杰认为,提意见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还要言之有度,不偏执、不偏激、不为一己之利,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只有抱着互相理解的态度来谈问题,才更能达到心平气和解决问题的效果。”

“用好话语权,还有个把握时机、掌握火候的问题,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使我们的履职‘投入产出比’最大化。”崔杰介绍说,长春市政协近3年每年都有“固定节目”,每年9月份围绕制定下一年度幸福长春行动计划专题建言献策,10月份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年度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的研究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稿在上会前组织委员进行协商等。“这既充分体现了协商在前的重要原则,也有利于政协声音更多、更直接地纳入到决策实施环节,增强协商议政实效。”崔杰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履职 协商议政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