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用心守护“天然基因库”

2016年03月12日 22:2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中国必须破解的发展难题,保护生态环境的一条重要途径就是建立自然保护区。据悉,全国政协拟在今年9月召开“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双周座谈会,全国政协民宗委将配合此专题开展调研。

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天然基因库”,今年两会上,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十分关注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情况,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生态环境


布娲鹣·阿布拉委员:新疆自然保护区法律体系趋于完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照宁“原来我们在草原上想走哪就走哪,现在相关的旅游景区部门要求游客必须在专用道上行走。如今的草原再也看不到垃圾乱扔的景象,只见草是草,花是花,景色非常美”,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教授布娲鹣·阿布拉欣慰地说道,“虽然新疆很多沙漠、戈壁,但实际上,我们的沙漠、戈壁里都藏着绿色生态,其植物、动物的多样性都是很丰富的。因此,对于新疆脆弱的生态体系而言,自然保护区的作用十分重要,我希望政府尽快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调动当地人民群众的保护意识,让他们成为生态保护的主体;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在招商引资方面有选择地引进项目,防止将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甚至是无效益的企业引入自然保护区,注重考虑循环经济产业的落地,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

乌恩委员:要严守自然保护区的“底线”

“近年来,国家财政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建设方面的投入巨大,仅‘十二五’期间,就投入480亿。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又确立了47个自然保护区。”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乌恩认为,任何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工作,都要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做。他建议,应严守自然保护区的“底线”,依法按照自然保护区法规,严禁任何破坏植被、动物资源污染、耗能的危险项目;将自然保护与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有机结合,寻求工业、农业、牧业间的结合点。此外,要加大力度对保护区内生物的多样性、复杂性进行科学研究,把利用、管理、保护合理相结合,实现区内生态的良性循环。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天然基因库” 生态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