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小组会上的反思:积极履职 且行且思

2016年03月12日 22:18 | 作者:焦家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 我是医卫界二届的委员,二届都参与医改的讨论。医改是个世界性难题,在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行医改难度更大,委员们每年都提很多的建议,可大家感觉效果有限。这两天我也在思考,委员履职是不是就是在会上发声就行了,其实并非如此。这里也有一个方式方法的问题。3月12日上午小组讨论会上,我第一个申请发言,把我的思考讲了讲。没想到,我的一些观点得到了大家赞同。

我们医卫界有中医、西医,有卫生计生部门领导,也有医院院长和临床一线的专家,每年小组会上大家都抱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儿”的问题讨论,这么多年了,声音一直比较分散,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我当时就问大家,能否把这么多建议梳理一下,每年就一两个问题集中发声? 。

这个时候会场安静下来,所有人的目光都向我聚焦。

我继续说,两会中协商的形式很多,小组会、联组会,还有大会发言等等,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机会,特别是大会发言。“前几年我们没有大会发言,大家非常渴望;今年有两位委员做了大会发言,非常好;明年怎么办?我们能不能讨论一下,或者加强日常沟通联系,聚焦话题,为明年的大会发言做好功课?”

讲到此时,小组召集人之一——中科院院士葛均波委员发声了,他认为我讲得好,“我们总说建言效果有限,说话没力度,得从自身找原因。”

葛均波委员思考问题很有深度,平时讲话也比较深刻,能得到他的支持,我说话更有底气了。

再来说说专业性的问题。3月10日上午讨论慈善法草案时,有委员建议应该像国外一样,企业捐赠可以全部抵税。我虽然身在企业,知道捐赠的一些问题,但我认为这样说未免草率。涉及到跨行业的问题,要研究、了解后再发言,至少应该和来自企业的委员探讨一下。如果完全照搬照抄国外经验的话,企业不用交税了,国家的税怎么收?不是这么简单的事儿!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医卫界 委员履职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