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北京大妈的全国两会

2016年03月13日 09:55:32| 来源: 国际在线 | 编辑: 张英俊
分享到: 
 北京,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在街头巷尾、道路周边涌现许多佩带着红袖标的人,他们以中老年人为主。别小觑这些老人家,他们可是保障两会顺利召开的一支重要力量。 “社区作为社会的细胞,要是一个东西的细胞坏了,那这个东西就全完了,”安阿姨站在自己的光荣榜前说道。 安阿姨在距离人民大会堂最近的守望岗继续守望着。  前门街道地处天安门广场的东南角,是距离两会主会场人民大会堂最近的社区,这里每天的红袖标轮岗达1000人次以上,安改芝阿姨就是这些红袖标中的一员,她正整理袖标,准备去守望岗值班。“咱们值班得做到眼睛里能看事儿,嘴里能说事儿,身边有什么可疑的人和事都得绷根弦儿。只要我们发现了不好的情况,就会立刻向警方提供线索”,安改芝说。图为安阿姨在与同事商量事务。“我们这里全民皆兵,这是我们的骑兵”,安阿姨指着一位骑电动车带红袖标的停车管理员笑着说。前门社区的“红袖标”已经不局限于附近社区的大爷大妈,路边停车管理员、小区保安、报亭销售人员以及小卖部经营者均已纳入群防群治的“正规军”中。“全国两会是全国人民的大事,作为天安门周边的居民,我们应该出力,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为了两会的顺利召开,”安阿姨说。图为遍布各个角落的“红袖标”们。 “像他们这种志愿者,非常尽职尽责,前门社区是开放式小区,地处中心,治安情况能够如此出色,与大爷大妈们的工作是分不开的。”负责该区域的民警很认可“红袖标”们的工作。 “掌握策略,说话不能生硬,不能吓唬人家。”安阿姨完成执勤后还得去菜市场买菜。 安阿姨买菜回家途中,遇到年轻的志愿者正在解答路人的问题,便凑上前去帮忙。安阿姨说:“要把‘红袖标’精神传给年轻人”。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