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阳光规范发展PPP

2016年03月13日 11:47 | 作者:李忠峰 | 来源:中国财经报
分享到: 

提案结合安徽省安庆市外环北路PPP项目的经验,对运行PPP模式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保证全过程阳光、规范。安庆市外环北路PPP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组建工作团队,聘请咨询机构,编制实施方案,编制招标文件,开展市场测试,实施项目采购,在省、市公共资源管理部门平台上公开发布招标公告,对中标人进行综合评价。在项目推进中,始终严格按照既定程序规范进行,保证阳光公开。

二是完善投资回报机制。建立利益分享机制,遵循契约精神和法律意识,本着企业盈利但不暴利原则,落实相应回报率,确保社会资本投资回报水平适中。外环北路PPP项目创新竞价方式,赋予社会资本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创新激励相容机制,设置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考核指标和运营维护期绩效考核指标,创新绩效考评机制,将考核结果与运维绩效付费支付挂钩。

三是明晰项目监管职责。外环北路PPP项目设置了行政监管、履约监管和社会监督三种方式,建立了政府监管部门、投资者、社会公众、专家、媒体“五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确保公开公平操作。在实施过程中,委托中介机构开展建设、运营、收支全过程的跟踪审计,加强绩效考评。提高民众的参与度,建立有效的外部监督机制。

四是合作双方诚实守信。外环北路PPP项目中,坚持权责对等、风险共担。政府方作为行政管理主体,同时作为项目签约主体,依据PPP项目协议约定,对全流程的履约进行监管。公司方负责确保项目长期稳定安全运营,同时要针对自然灾害、重特大事故等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和所有危险源制定应急预案,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各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由于公私合作期限长,其间可能会有合同没有约定、难以预测的事件发生,此时公私双方应采取谈判手段,在兼顾各方利益诉求的基础上,按照协议确定的基本原则进行协商解决,协调解决的结果通过签订补充协议予以确认。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民进中央 PPP模式 提案 融资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