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打造“中国式商量”的新春天

几位担任地方政协主席的全国政协委员的届中感言

2016年03月13日 14:05 | 作者:江迪 常歌 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江迪 常歌 吕金平)“中国式商量”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主席任亚平在本次会议上的高频词。

“‘中国式商量’已经成为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生动实践。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制度不断完善,都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思想武器,搭建了重要平台,规定了配套政策,提出了具体办法。今后不再是‘找你商量就商量,不找你商量就不商量,找不找你没商量’。下一步,关键要看各级政协组织怎么有所作为,广大政协委员如何施展才能。”任亚平说。

任亚平的感言也是不少担任地方政协主席的全国政协委员的共同心声。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认为:“十八大以来,党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代表,全国政协推出了一系列工作创新。尤其是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小组和联组会议,围绕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以界别小组为单位自主提出选题或主题开展讨论并邀请40多个部委共210多名同志现场协商互动,选题精准、内容精准、建议精准,有效创新了全会工作,也充分体现了政协的影响力。可以说政协工作新的春天来了。”

迎来新春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应该如何履职?任亚平认为,政协组织要发挥“中国式商量”的重要渠道作用,保持好政协协商最具传统、最显成熟、最具实效的优势,实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在社会意愿中求取最大公约数、在复兴事业中画好最大同心圆。政协委员要发挥“中国式商量”的重要主体作用。“讲真话,说实情”,“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仅要知情明政,而且要知难而进,在“中国式商量”中建功立业,体现价值。

如何让委员在“中国式商量”中活跃起来,贵州有着自己的实践。“我自己联系了25名省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600余位委员都有主席、副主席、常委来联系,这样可以使委员的意见建议能够及时传达。我们还通过充分发挥委员联络机制的作用,保证贵州近20000名政协委员365天天天有活干,保证委员针对履职问题值班工作,接待群众,及时了解社情民意。”

“我们广西政协也建立了政协领导联系界别、专门委员会联系相应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组织委员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广识民情、广接地气,关注群众期待,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促进一批重要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自己很近。”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说。

王富玉认为,新形势下,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做好政协工作,离不开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进一步健全委员联络机制,促使委员更密切联系群众,把政协委员的人和事与群众身边的政协委员两方面有机结合,让更多的社情民意通过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反应出来,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的工作。

俞正声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建议,在新形势下应当更好地运用协商民主理念,推动民主监督工作。

罗正富建议,应优化运行机制,对民主监督的内容、程序、采纳环节、反馈方式等作出明确的规定,对那些敢于、善于实施监督的政协委员,对那些能够听取意见建议、主动运用监督成果、及时反馈采纳情况的党政部门,要予以奖励。应充分运用既有形式,并探索更丰富形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将协商、协作、协同、协助作为主要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促使监督和被监督双方增进共识,保证监督效果。应将协商民主理论作为党政干部和

广大政协委员的必修课,加大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宣传力度,为推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俞正声主席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共识是合作共事之基、团结奋斗之要。陈际瓦表示:广西政协始终把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履行职能的全部工作之中。通过着力打造政协中心组、常委会议学习讲座、专门委员会专题培训、委员学习培训、同心讲座等五大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委员在各种履职活动中更加广泛地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根据委员的专业特长,分类建立委员智库,在广泛、制度、多层化的商量中,也实现了在扩大团结面上有载体、有平台、有抓手。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地方政协主席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