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委员热议精准扶贫 脱贫与防返贫要“双棋并举”

2016年03月13日 15:5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高杨) 精确扶贫,为实现我国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指明了战略方向。两会期间,部分委员认为,在抓精准扶贫时,不仅要注重脱贫工作,还要防止脱贫后返贫问题,只有脱贫与防返贫这“双棋并举”,才能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一户也不能少”。

摸清贫困底数才能做到“精准扶贫”

在民盟界别讨论会上,很多委员认为,现在各级政府及扶贫管理部门已充分认识到扶贫攻坚中的核心问题即精准扶贫。“但要想做到精准扶贫,首要问题是政府要知道贫困人口、贫困原因、贫困类型。”

鲍义志委员建议在精准扶贫实施之前,一定要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情况实行动态进入和退出。要以精准考核助力精准扶贫,促进扶贫工作取得“四个转变”:即“瞄准区域”转变为“瞄准个体”,从“养懒汉”转变为“扶真贫”,从“大水漫灌”转变为“精准滴灌”,从“软任务”转变为“硬约束”。针对如何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他认为应该结合实际,制定贫困户识别办法和标准,使精准识别工作更趋科学化、定量化。同时加大“精准识别”流程规范性和民主性,使扶贫对象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冉霞委员认为,精准扶贫还要精准判断脱贫的多样性需求。除了对贫困群体的识别以外,精准扶贫工作需要解决贫困群体“需要什么”的问题。“不能说现行扶贫开发的措施都远离了扶贫的需要,总体上来说,产业开发、移民搬迁、信贷扶贫等都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有效政策,但核心是不同地区的贫困人口需求完全不同,能解决他们贫困问题的措施也是不同的。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委员 精准扶贫 脱贫 防返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