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用人民群众看得见的视角彰显司法公正

2016年03月13日 19:36 | 作者:余东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7546420150536651011

新一轮人民法院的司法改革难点在哪里、措施有哪些、成效如何,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两会期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接受新华社客户端专访,就立案登记制、司法公开、执行难和防范、纠正冤错案件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3月13日新华社)

司法是公正最后的底线,做到了公正,才能让人民群众信法,司法才能显示出自身的公信力。“公平正义要以人民群众看得见的方式来实现。”就应该瞄准群众视角,让群众服,让群众信。

首先,要排除“权钱”对司法公正的干扰。法律在定制之初是向着公平与公正的,但社会上仍有许多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事。当权力和金钱参与到司法进程当中时,会干扰法院审判,而一些道德缺失,无法经受诱惑的律师、法官们则会罔顾职业道德和对法律的尊重,违规干扰或操控司法审判。而权钱的“任性”干扰损害的是人们对法律本真的信赖,消散的是对法治的信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以及《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一定要落实到位,让那些罔顾利益的人不敢扰、不能扰、不想扰。排除所有干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群众最想看到的司法公正。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司法改革 公正 公平正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