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央企改革,身材臃肿转身不易

2016年03月13日 19:44 | 作者:高路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u=2539658976,1408888139&fm=21&gp=0

新任不久的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谈起央企的改革问题如数家珍,谈起问题来也没留情面,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央企的各种毛病,比如个别的人、个别的管理者对改革认识不到位,对改革的困难遇到了阻力担当精神不够,还有这样那样的顾虑。而其中,最让公众诟病的是央企庞大的管理层级,大部分都有四五级,甚至有十几级管理层的。

在社会结构日趋扁平化的今天,这么多央企固守着五级体制,还活在“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年代里,着实让人吃惊。让人不得不捏把汗,这么老迈的管理体系还经得起风浪,还能承担起共和国长子的重担吗?

不可否认,桃花源里的日子确实好过,有国家撑腰、社会兜底,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连借点钱都比民营企业便宜,这么风调雨顺的日子,莫说五级,十级估计也能过舒坦了。可问题是环境在变,国家和群众对国企的要求在变,更重要的是市场在变,门要打开,垄断的地位要打破。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央企改革 内生动力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