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勿让第一代农民工成社会游离者

2016年03月13日 1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第一代农民工只身或举家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他们年龄大多在55岁到70岁左右,正逐渐失去就业竞争力,理应得到关注、受到关怀。”13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末,中国农民工总量达2.74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68亿人,本地农民工1.06亿人。50岁以上农民工在总量中的比例已经达17.1%,人数4685万人。

刘建军指出,第一代农民工是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政府应对他们的区域分布、分类结构、养老归宿地、生活状况、基本保障等问题给予重视并部署专项调研视察。

刘建军提出,精准扶贫工作要提前谋划第一代老龄农民工逐步返乡返贫带来的贫困人口锁定数和动态数的变化,按照“几个一批”的思路分别施策脱贫。对尚有劳动力的第一代农民工,提供技术培训和鼓励返乡创业,或结合当地土地流转和新农村建设项目,引导和鼓励业主吸收其务工,发挥作用并增加收入。

“不要让第一代农民工成为社会尴尬的游离者,让他们从改革发展成果中拥有更多‘获得感’,让他们老有所养、善有福报!”刘建军建议,国家应立法或出台政策统一全国农民工养老制度,加大力度统筹和规范解决老年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医保、福利等基本保障,务求全覆盖,应保尽保落到实处。(贺劭清)

编辑:曾珂

关键词:第一代农民工 社会游离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