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走过七年,新医改如何破解“困局”?

农工界委员热议深化医疗体制改革

2016年03月13日 20:1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吕东浩)分级诊疗体系尚未建立;三甲医院“门庭若市”状态仍未改变;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依然存在……3月8日上午,农工界10组举行联组讨论,医疗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下一步如何向纵深推进?成为多位委员关注的焦点。


1


第一个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开篇直奔“医改” 主题。他说,从2009年新医改启动至今已进入第8年,确实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面临的“困局”也摆在眼前,诸如慢性病、传染病防治的问题,稳步推进建立全民医保体制的问题等。

根据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姚克向大家介绍了福建省三明市推行“三医联动”改革、安徽省推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方案、上海市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等情况,他认为以上三种模式均值得大力推广,而且有助于为医疗体制改革开辟出新的路子。他举例说,自2012年起,福建省三明市围绕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进行了一系列综合改革,有效破除了机制障碍和既得利益的“藩篱”,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大大缓解,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也为全国医改工作积累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新医改 农工界委员 医疗体制改革 三医联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