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探路十三五 探路十三五

政协委员建言“十三五”全民阅读:如何打造"书香中国"?

2016年03月13日 20:59 | 作者:侯丽军 朱小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150416091818963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全民阅读”已被列为未来5年要实施的文化重大工程之一。

在国家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十周年之际,在京参加两会的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要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一个“书香中国”,必须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正确引导数字化阅读新趋势;加强各级各类图书馆建设,并加大对实体书店的保护力度。

阅读资源怎么标准化和均等化?

据文化部统计,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3117个,全国人均图书藏量0.58册。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还存在总量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经费严重不足、图书流通率低等突出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说,全民阅读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事业,政府应起主导作用,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资,特别是向阅读资源严重匮乏的贫困山区、农村地区等倾斜。

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建议,加大建设智能自助图书馆的力度,推广阅读机,延伸传统图书馆借阅服务功能。

内蒙古图书馆最近开通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系统是集数字化、人性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新型图书馆发展模式,被称为“第三代图书馆”,拥有自助借还书、申办新证、预借服务、查询服务等图书馆的基本服务功能。

据了解,这种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今后还将落户到车站、医院、住宅小区、百货商场等场所,以期实现全城24小时全民阅读。

委员们认为,随着规划科学、服务高效、覆盖城乡的基础阅读设施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包括阅读资源在内的公共文化服务将逐步实现标准化、均等化。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政协委员 十三五 全民阅读 书香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