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教育部:大中学生将学习心肺复苏技术

2016年03月13日 21:45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昨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提交建议截止,代表团成员共提出建议485件、议案14件,建议数量为本届之最。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庄建关于在大中学生中普及心脏复苏术的建议,更是得到教育部的直接答复——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内容纳进高校健康教育,在大中学生中推进普及心肺复苏技术培训。

建议数创本届之最

截至3月12日10时,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代表团成员共提出建议485件、议案14件,所提建议数量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历次会议之最。

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展开?创新创业需要什么政策和制度保障?围绕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广东代表团成员纷纷提出建议。

代表建议中约有一半内容关注民生,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上提出针对性意见。代表继续紧盯二孩政策,对政策落地的后续问题,如学前教育、儿科医生紧缺、家政行业的配套服务等出谋献策,建议加强儿科医生培养、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以家庭为单位纳税,希望以此提高人们的生育意愿,促进二孩政策落到实处。

生态保护话题也广受广东团代表关注,代表王惠群领衔提出的“关于农业绿色生产和环境保护的建议”人气最高, 有62名代表联名参与。此外代表肖志恒提出的“实行弹性双休日制度促进旅游拉动内需”的建议也受到30多名代表的认可。

代表建议获教育部答复

建议:普及心肺复苏

在急救中有“回天术”之称的心肺复苏术关键时刻能够让人“起死回生”,但目前我国只有医务人员、军警、消防队员等接受相关训练,绝大部分公众觉得很难学不敢碰。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庄建认为,心肺复苏术并不难学,一般人只要稍加培训即可以轻易掌握。他举例,广东省人民医院于2015年9月开始推出“让心跳延续”国民心肺复苏术培训公益项目,先后对华南理工大学6000名军训新生、执信中学高三学生进行培训,受到热烈欢迎。

庄建呼吁在大中学生中普及心肺复苏技术,并对中学新生进行培训,最终实现城乡普及。

答复:纳入健康教育

3月10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对庄建代表的建议做出答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在大中学生中推进普及心肺复苏技术培训。

教育部已在学校相关教育教学环节中做出安排。目前正在修订的《普通高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已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院前急救技能作为大学生健康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其中。

据介绍,急救知识已被纳入高中阶段相关课程中。正在实施的《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中,要求学生“了解并学会常用的救生方法,如人工呼吸等”。(文/记者卢文洁、任珊珊、杨洋、卜瑜)


编辑:赵彦

关键词:教育部 大中学生 学习心肺复苏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