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贡献东方智慧 塑造合理格局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全球治理新理念

2016年03月13日 22:01 | 作者:郑汉根 王昭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A13-全球治理面临新挑战

十八大以来,中国领导人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主动谋划,在全球治理领域提出一系列新倡议新方案,展示了凝聚东方智慧的新理念,积极引导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随着综合国力不断提升,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今年两会期间,海外媒体和专家学者高度关注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看法、中国对地区热点的态度和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等话题。越来越多的政经各界人士支持中国倡导的全球治理新理念,并期待这些理念成为更广泛的国际共识,造福国际社会。

自信担当,积极倡导全球治理新理念

地区争端此起彼伏,南北差距依然显著,冷战对抗思维仍然存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当今世界依然有许多不安定、不平衡因素,在世界许多地方,和平、安宁和发展依然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奢望。

与此同时,已有的全球治理体系中,又有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因素,阻碍着这些问题的解决。全球治理体系迫切需要进一步改善。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

从大国到周边,从点穴式访问到多边舞台……3年多来,习近平主席出访20次,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在国内同10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会谈会见。

每一次国际舞台的亮相,习主席都积极宣介中国对全球治理的主张及方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提出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新发展观;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倡导推动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法治化及合理化;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为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方智慧 全球治理 中国理念 世界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