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中国梦”是“振兴中华”的延续

2016年03月13日 22:48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孙金诚)“孙中山先生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他不仅带领中国人民走进共和民主的新时代,而且最早明确地提出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雏形,同时也毕其一生在践行着属于自己也属于全民族的‘中国梦’。”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学会秘书长吴先宁说。

2016年11月12日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开拓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日前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

“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鲜明的时代意义。”吴先宁表示,孙中山先生是近代中国的伟大人物,他有自己的哲学思想,有完整的革命理论和建国方略、建国纲领、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教育,从伦理道德到济世救国、救人,都有一套完整而又系统得看法。

“中山先生的先进思想理念和正确主张,一直在启迪、感染、敦促着中华民族。”吴先宁说,孙中山先生用他的智慧和意志领导辛亥革命取得胜利,也用他的思想和智慧将中国这个多民族的国家形成为一个自觉的中华民族实体,铸就中华民族国族意识,形成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核心力量——中华文化,为国家统一奠定了文化的深厚基础,至今仍有启迪的意义,“可以说,在当时专制统治下的如同死水一潭般的中国,他几乎是所有期望革新、振兴中华的爱国者的‘精神明灯’。”

“中山先生最大的魅力是坦荡、坦诚。他从不计较个人的毁誉得失和政治进退,也从不为家族谋取任何私利。”吴先宁表示,孙中山先生的全部人生目的是为了实现“天下为公”的理想境界。诚如其《国事遗嘱》所言:“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 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献给了其所钟爱的革命事业。他的人生目的和政治追求不仅超越了自身私利和家族利益的局限,也跨越了狭隘的阶级利益和党派利益的鸿沟。“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张静江等人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山先生的无私相助和爱戴。”

目前,全球共有75座中山公园,其中海峡两岸以及港澳地区共有70座,另外在美国夏威夷和加拿大各有两座,日本千叶市有1座,而以中山先生命名的“中山路”,仅大陆就有187条。“由此可见,中山先生始终在人民心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始终受到人民由衷的景仰。”吴先宁说。

“‘振兴中华’是每一位爱国志士的不懈追求。孙中山最先喊出‘振兴中华’,这就是‘中国梦’的源头。”吴先宁说,“中国梦”是一个使中国摆脱困境,实现中华民族独立、民主和富强的梦,其中振兴是基础,复兴是目的。

吴先宁介绍,孙中山先生辞去临时大总统后,仍一直在为中国的现代化前途进行设计。“他曾设想在广州建立中国南方大港,在宁波一带建立中国东方大港,在唐山一带建立中国北方大港,而且一一标注在地图上。甚至包括把铁路建到西藏,要在长江三峡建立大坝,中山先生也提出过。可以说,先生为中国的现代化绘制了最初的蓝图,他对未来的设想,应该受到后人尊重。”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中国梦 政协委员 孙中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