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给年轻人正面发声的机会

2016年03月13日 22:46 | 作者:鲁景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3日电 去年我在学院搞的一次教学实践,触动我在本次会上,带上这份呼吁”搭建平台 创设渠道,提升大学生政治素养的提案”,在教育界联组会上,我也申请了发言机会,将我的这些思考与张高丽副总理、袁贵仁部长分享。


1

鲁景超委员 资料图


今年总理所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的教育工作目标是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我认为实现这一目标,应该做到“三个尊重”。首先是尊重教育规律。第二是尊重教育者。我认为,在全国各行各业中,教师队伍是一支值得尊敬、可以信任的队伍,我们应该关心他们,爱护他们。第三是尊重受教育者。在教育活动中,应该了解和关注他们的个性和需求。

说到底,办好教育就是得实事求是。但是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比如我们如何看待当代的青年人。

被称为互联网移民和互联网土著的80后、90后和00后是如今受教育者中的主流人群。和我们年轻时相比,他们的成长环境已经有很大不同。我们年轻时,信息渠道有限。与之相比,当代的青年人生活在一个思想更多元的环境中。吸引他们的东西太多,好玩的东西太多,诱惑他们、干扰他们的东西也太多。环境改变了,如果我们再沿用过去的教育方式、单向的灌输,显然不能适应他们的要求。在这个时代,辨析力和判断力对于年轻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我在教学一线工作了30多年,跟学生亦师亦友的关系使我们能更深入地了解年轻人的真实情况。他们接受新事物快,思想非常活跃,很关心社会,很想为社会做点什么。但是,假若没有合适的渠道,他们的声音很容易被湮没在嘈杂的舆论场中,难以得到社会的回应。作为教育工作者,如果我们不主动积极地帮助学生创造正面发声的机会,久而久之,就会挫伤他们的热情,形成一种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你说你的,我说我的;你玩你的,我干我的”的局面。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政协委员 大学生政治素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