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点赞与发声

13日下午民进组小组讨论素描

2016年03月13日 22:14 | 作者:赵光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3日电 13日下午,本次政协全体会议已接近尾声。在最后一场主题为讨论“两高”工作报告的小组讨论上,最高检刑事执行监察厅副厅长,驻秦城监狱检查室主任申国君列席了会议。

有了“对口听众”,委员们的积极性想不高涨都难。

“听了‘两高’报告非常振奋人心,报告全部用数据说话,每一项工作都举了实例,每个省份的工作都得到了充分体现,我要为高检和高法两院在2015年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点赞。”民进贵州省委会主委左定超委员第一个发言。

“我也要点赞,但赞的原因和内容与左主委的不同。不知大家有没有看到高检报告后面的附件5,全部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相关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什么省份的代表,哪个界别的委员,都有名字,并依据提出的意见建议内容分了类,还给出了详细的办理和落实情况介绍,这不仅是对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工作的一种尊重和肯定,也让我们看到了司法工作的公开透明,非常值得肯定。”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手拿翻到56页的高检报告,激动地表示。

在这一点上我也有同感,真的没想到高检会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这么细。列表共有8页之多,整理起来工作量想必很大。除此之外,报告附录还有很多的图表、实例和数据,对委员们更好地读懂报告很有帮助。我在密密的名字里面找到了民进的副主席朱永新和会员施杰的名字,并用签字笔工工整整标注了出来。

民进组的委员们来自不同的领域,这注定了大家不会从同一个角度看待问题。于司法工作,大家都是外行,又都不是外行,从各自不同的背景出发,结合缜密的思维逻辑和冷静客观的超脱视角,大家发出了中肯又犀利的“民进之声”。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婕关注的是互联网+时代网上犯罪的激增问题。“对于利用个人信息进行经济诈骗的犯罪,我国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应该成为今后司法工作的重点。”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委员提到了司法腐败问题。“司法腐败是最严重的腐败,司法机构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如果司法都没有了公正,民族就真的没有了希望。防止司法腐败一定要在制度设置和监督机制上做文章。”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潘碧灵委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委员则对资源环境领域的犯罪的处罚力度及相关领域司法人才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应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应注意执行类案同判,应保护当事人隐私,应有效解基层法院决案多人少问题……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委员们一直在热烈地讨论着有关“两高”工作的方方面面,讨论结束之时,仍有人言犹未尽。虽然这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最后一场小组讨论,但我相信其他委员和我一样对国家发展的关心不会变,对我囯司法改革进程的期待不会变,对政协委员履职献策的职责不会忘。

一个结束,也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 赵光育)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民进组小组讨论 两高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