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供给侧改革下的去房地产库存经验

王璐委员谈海南房产去库存

2016年03月13日 23:0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高杨)房地产存量过多已经成为影响我国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因素。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去房地产库存作为今年我国经济发展一个重要内容。然而,房地产行业社会面很广,如何去库存,各方也比较谨慎。

不过,作为商品房库存比例超过我国平均数的海南省,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也许可以为其他省份房地产去库存化提供一些借鉴。

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副省长王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省去房地产库存的做法主要是 “四改革”、“两暂停”。

“为了有效地做到去库存,海南省从供给侧角度,推出两个重要政策对供给进行结构性调控。” 据王路委员介绍,这两个政策就是“两暂停”,即全省所有县市中,只要商品房库存比例大于全省平均比例,则暂时停止对这个县的土地提供;与此同时,凡是与房地产项目相关的审批部门暂停对房地产项目的审批。

不过,王路也强调,“两暂停”针对的是纯商品房,对于商业项目、高科技项目的建设海南是很支持的,包括那些以健康为主题的设施建设、旅游项目等,都不受影响。

“‘两暂停’针对的是解决房地产可能出现的增量问题。”王路说,在实施“两暂停”的同时,关键是要加快对房地产去库存,为了促进房地产去库存,海南省在国家大的政策框架下采取了 “四改革”。

这四改革主要包括利用去库存的时机抓紧对海南城乡一些老旧棚户区改造,仅这一项,海南商品房去库存化就能消化相当数量的面积,既可以降低房地产风险,也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其次,推动货币卡安置。第三是改革住房公积金使用办法,降低一些门槛,鼓励广大职工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改善居住条件。第四,则是改革户籍制度改革,按照海南省去房地产库存化配套政策,规定凡是在海口和三亚购房的海南省居民,可享受买房入户口的优惠政策。

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王路认为,海南实现去库存压力不是很大,因为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去”,海南只有一个问题——去库存。其实,在王路看来,海南房子库存多,对于海南棚户区改造起到了加快和推进作用,对城镇化起到推动作用。“尤其是棚户区改造,既推动民生的改善,也起到了调结构的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王璐委员 供给侧改革 房地产库存 海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