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医学大家裘法祖给我们的启示

全国政协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谈医务人员的奉献精神

2016年03月13日 23:10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李木元)“德不近佛者不能为医。这是我的老师、我国著名外科专家裘法祖说的一句话。”3月13日下午,70岁肝胆外科专家,全国政协常委、卫生部原副部长黄洁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几十年过去了,裘老的这句话他一直没忘。


1

黄洁夫 资料图


3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医卫组联组讨论,听到各位委员呼吁调整医疗服价格、增加医务人员收入时讲了裘法祖的故事。黄洁夫触动很大,他一直在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医生。

医生要有百姓情怀

黄洁夫和裘法祖相识多年,不仅是因为二人都是外科专家,还因为他们都为中国的器官移植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裘老是我国器官移植事业的奠基人,是他鼓励我沿着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

回忆这位德高望重的医学大家时,黄洁夫满脸的敬仰。他说,裘老在武汉住的房子是文革前分的,两间房子加起来只有七八十平方米,住了几十年一直没换,家具摆设陈旧,除了满柜子的书以外,和普通人家没有任何区别。领导几次提到要给他换房子,他都婉言谢绝。“我想问问,现在哪个医院的院长、科主任只住七八十平方米的房子?没有了,再也没有了。”

“很少有人知道,2008年94的裘老去世前几天还在为四川地震灾区伤员会诊。”黄洁夫说,裘老的心里永远装着病人,装着百姓,所以他被称为“人民的医学家”。

其实不只是裘法祖,还有吴阶平、王成恩等老一代医学大家,他们都是人民医学家的代表。“他们满怀爱国热情从国外回来,虽然后来都曾遭受不公正待遇,但他们从未忘记救死扶伤的职责,也从未提要多少钱。”黄洁夫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政协委员 黄洁夫 医务人员奉献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