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多一点耐心 多一点理性

2016年03月13日 23:3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菡娟)农业界委员中,能谈土壤问题的很多,但愿意接受采访的并不多。最常见的原因是,“这并不是一个能立竿见影的事!”

其实,在政协会议上,许多话题都是老话题。比如看病难、看病贵,教育均等化等等。当然,也有阶段性的新话题,比如今年的热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这些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难题,但老话题我们也不能扔,而且需要不断地去推动、探讨、解决。

这就是从量的积累,再到质的飞跃所要必须经历的过程吧。

回到土壤问题。

有位委员提到了“存量土壤污染中,有些污染可以用微生物的方法,很快得到解决,但像重金属就属于顽固份子,需要很长时间才能真正逐步解决。”

时不我待,但更要尊重科学。我们需要一个能惠及子子孙孙的好土地,就像我们的先人一样,“敬畏天地、以天地为母”。但这一切,都需要我们不断秉承科学精神,不断地努力,哪怕有一点点的进步,也是值得欣慰的。何况,如今技术的进步速度,已经非往日可比。

有位委员就提出了一个基本思路——用空间换时间!首先,严控增量,进而控制总量。

这恰恰是制度改进能发挥作用的地方,也是必须靠制度、规则来推进解决的地方。

如果说,现在实验室中解决土壤中重金属的办法转化为现实应用,还需要一个时间积累和技术演进,那么,我们现在行动起来,严格限制污染增量,应该更为容易,也更为迫切。

说与不说,问题就在那里;做与不做,前途大不相同!

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增量减量化开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政协委员 土壤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