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为公平点赞 为正义建言

民建界别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2016年03月14日 09:12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卓) 3月13日,最后一个小组讨论。民建界别委员准点整齐坐进会议室,“这是此次全会最后一次讨论了,讨论的还是‘公平和正义’。”委员们的认真一如既往。

“听完‘两高’工作报告,我印象深刻的是信息化建设、阳光司法建设这些方面。一些地方试行司法文书上网,这不容易!大家都为之一振。”钱学明的点赞从“阳光司法”开始。

“最高法专门一部分讲去年的改革,这是最大的闪光点!”“我也认为这部分是亮点。全国政协去年也召开了‘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专题协商会,这也反映出我们协商的题目正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李修松、周汉民委员集中为“司法体制改革”点赞。

“两高报告给我的感觉是内容实在、有数据有图表、工作细致。”“案件纠错,不仅让当事人,也让更多民众看到了公正的曙光。”“‘三个慎重’非常好!”……两高报告中详实透明的总结,每处体现“依法治国”理念的细节都被委员们一一找了出来。

“两高人员和法官待遇要有所增长,一线审判人员收入增加可以与案件审理的数量质量等挂钩。”“可以适当加强审判文书的抽查比例。”“薪酬制度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作用不可小觑,要减少优秀人才流失。”“建议关注老少边穷地区司法人员的补充机制。”“素质提升也要加大力度,每一个层次法条法理的理解都要准确。”“现在互联网、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案件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新的挑战,可否设立专门的技术调查官,判别技术难题。”……委员们对两高报告的建议较集中体现在了人才队伍建设和素质提升上。

来自最高检的韩耀元副局长一刻不停地记录委员们的观点,并表示“一定会尽快梳理成报告,落实到工作中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民建界别委员 两高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